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信访系统的“战疫”行动 > 重点关注

"e+信访"时代,看深圳市信访局如何硬核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22 12:35 来源:本网 【打印】

转存图片

在不断拓宽信访渠道的"e+信访"时代
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常态化条件下
如何更高效便捷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深圳市信访局有新招啦!
4月1日,深圳市信访局试行启用
"深圳市信访局网上预约平台"
(点击以上字体即可回顾)

转存图片

那么,自平台上线以来,

到底为群众带来了怎样的实效?
小编带你走进他们的世界…


“预约平台”在信访保障中屡创亮点


深圳市信访局网上预约平台自试行以来,充分依托互联网优势,发挥"e+信访"快捷、高效、便民的作用,以“网上预约-精准研判-成效接访-督查回访”的模式,助力信访工作新"起航"。截至4月14日,通过预约平台收到投诉和预约来访36件,真正来访只有6件,10件通过市信访部门带案下访、电话沟通、区街干部上门服务等灵活方式在基层快速解决,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群众到市走访率明显下降;特别是疫情期间预警集体访、全力化解涉疫信访矛盾、积极稳妥恢复群众来访接待等方面凸显成效,做到了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确保疫情期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在助力加快推进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同时,实现“小事不出街区、大事不出辖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已编辑图片

每日召开信访调度会,分析研判信访事项

“预约平台”在信访保障中显神威


强化“干部坐诊、领导把脉”


直面群众听心声

信访源头千千万,化解起来殊不易。为纵深推进“信访预约”制,确保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市信访局在原有的机制基础上,将“信访预约”与“信访领导接待日”紧密结合:通过预约平台,做到预先精准研判接访事项、预先确定接访时间、预先对当月接访领导、相关单位及信访人进行告知;上门来访的群众,亦可获得高质量“六个一”接访服务(即“一通电话、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个高规格接待、一套高质量化解方案、一个督查回访”),进而强化“干部坐诊、领导把脉”,提升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

已编辑图片

程正华同志亲自接待来访人员,倾听心声

群众“痛点” 你不说我也懂




近期,正好通过“局领导坐班”成功预约、接访了一起群众来访案。


与往年接访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如今,信访人还没到现场申诉,市规和自然资源局便已通过预约平台清楚了解群众的“痛点”。因此,当信访人来到堂前,市规和自然资源局领导早已召集好分管处室领导,他们耐心听取群众诉求,亲自为群众解读相关政策,直到信访人满意为止。事后,不少信访人向工作人员提出疑问:“是不是我们运气好才碰上领导接待呢?


对此,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强调,“是因为有了预约平台,不仅广大信访群众可以有备来访,我们事权单位和信访干部也做到了有备接访!甚至还能在‘领导接访日’给予优先安排,这样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使之成为常态化工作

研判调度让来访预约常态化


科学排查集体访隐患 实现“零走访、零积案”

在运用“预约平台”协调处理信访事项期间,市信访局每日召开信访调度会。大家总结回顾往期案件受理情况,并依据处理意见提出相应改进措施,同时针对当日预约来件,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抓源头,提前精准分析研判信访事项,坚守“分工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极大程度疏通群众诉求渠道,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期,同时提升信访工作的处置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已编辑图片

全体信访工作者总结回顾案件受理情况现场

干部被爽约 群众更高兴?




不久前,南山区利用“一通电话”成功调解了涉疫“租赁纠纷”案,并成为“矛盾不出街区”的典型代表。回顾原委,南山区基层调解员表示,当时某小微企业老板与房东发生了“租赁纠纷”,老板无法向培训机构400多名学员兑现承诺,这直接导致不少学员做好了集体访准备,无奈之际,老板当天向预约平台发出求助“信号”。接到诉求后,市信访局果断召集相应单位安排部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案,接到通知后基层社区调解员连夜致电信访人,积极开展劝说和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事后,信访人难掩激动之心:“原本我是预约第二天上门来访,结果当天就化解了,人生的第一次‘爽约’就这么献给了信访干部,太奇妙了!”


在总结经验时,程正华同志多次强调:“调度会有助于我们发挥联动机制,‘尽早发现、早研判、早介入、早化解’,切实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还有效预警集体访,这是‘一箭双雕’的典型案例。”


我们有话说


@市民群众王女士(此处是化名)

“最初我看到‘预约平台’的宣传指引时,还不太敢相信这个平台,直到最近我尝试利用它寻求帮助后才发现,接访速度不是一般的快,全程花了不到半小时就能获取满意的答复,简直是便民利民惠民的好举措嘛!"


@隐去姓名的大部分信访工作者心声
“通过预约平台,我们的工作作风发生了极大转变,以前是‘坐班’接访,现在是‘带案下访’。当我们及早介入案情后,主观能动性会变得更强,很多时候,让群众坐在家就能把矛盾化解,这让我们非常有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