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信访系统的“战疫”行动 > 科普宣传

如何筑牢校园防疫线?广东疾控专家这样建议

发布时间:2021-09-17 16:09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开学季 共防疫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12—17岁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群“应接尽接”。对于在校学生、特别是尚未接种疫苗的未成年人,应该如何加强防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广东疾控”)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林鹏和环境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曲亚斌,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同住者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福建疫情的开端,是莆田市仙游县在学生“适时抽检”时发现了2例核酸检测阳性样本。仙游县县长吴海端在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专访时表示,经专家研判和基因测序,初步判定本次疫情的源头是从新加坡回国的林某杰。而林某杰正是上述2例核酸阳性学生的家长。

  疫情由学生家长开始传播至校园,提示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防线,学生和家长都不可或缺。广东疾控专家建议,学生应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及病因追踪工作,有不适症状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到医院就医。

  家长健康是保障子女健康的先决条件,学生及共同居住者如有中高风险旅居史须立即向社区和学校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学生在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应按照学校安排,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尽早获得免疫力。

  与学生同住的家长、老年人等家庭成员,只要符合条件都应尽早接种疫苗。这样既能保护自己,也能对一些暂时未能接种的人群产生一定的保护。

  空调运行每两三小时需通风

  今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秋季开学前,广东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已对全省1.6万家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和指导。

  由于广东省内目前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相关指引,学生在上课时可不戴口罩,加上天气仍比较炎热,教室开空调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教室等密闭空间将增加新冠病毒和其他流行性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专家建议,教室内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对于开空调的教室,要注意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能满足室内温度调节需求,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在就餐环节,学校饭堂应错峰就餐。学生排队取餐要注意一米线,避免扎堆,就餐时减少交谈。在校期间,学生也要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