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工作条例》专题 > 重要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0 来源:求是网 【打印】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督促检查,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切实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组织开展系统学习

  坚持把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开展全员培训,确保能够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着力推进宣传引导

  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进行《条例》宣讲,特别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让干部群众更好了解掌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了解信访的基本程序、知晓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图片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建立纠纷调处中心和群众说事室,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社会乡贤作用,多元化解矛盾,努力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图为2020年6月1日,青原区文陂镇文昌社区退休老党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化解生活垃圾收集点选址纠纷。国家信访局供图

  加强落实督促检查

  协调推动有关单位对标对表《条例》规定要求,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涉及信访工作有关制度规定进行认真清理,制定完善符合规定、相互衔接、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确保《条例》真正落实落地。将《条例》实施情况作为信访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加大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确保信访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得到全面规范,质量水平实现整体提升。把实施《条例》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法治建设、平安建设重要内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落实到位,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打开新局面、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