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林和平”的信访经
——记佛山市南海区张槎街道办事处综治信访维稳办副主任林应开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信访”,一个敏感的字眼,一项“麻烦”的工作。林应开自2014年担任张槎街道综治信访维稳办主任以来,面对一个个“信访案件”总能从举步维艰到“得心应手”,举重若轻妥善解决,被群众称为“林和平”,曾三次被区授与年度嘉奖。
  每天早上人们总会看到一个身影在忙碌着,清洁卫生、整理阅读文件,8点30分,组织办公室碰头会,通报情况,布置工作内容,尔后拿着包急促地往社区、往村(居)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春风化雨
  “桂兴大姐,早啊!我来看你了,身体好点了吗?”一个中年男子提着一袋水果,敲开了一个黑漆屋子的门,“呵呵,阿开,你来了,很好了呵呵……进来坐”大姐热情的回应道。
  前不久,林应开同志到任后第一次上门拜访,水果连人都被赶出来,第二次、第三次,阿开终于取得了桂兴姐的认同。关于桂兴大姐,是征地入企人员中的一员,曾多次上访反映其诉求。林应开同志主动直面这一群体,并深入到上访诉求较为强烈的18户家中探访,了解他们的家庭、工作、生活等情况,发现杨桂兴、罗润海两名困难户,其中杨桂兴退休金1700元∕月,身体状况差,患有重病,每月看病吃药约需2000元,须同时从事多份零散工帮补家计,居住环境差,仍使用木柴生火。
  林应开同志把这些都看在眼里,牢记心头,探访回来,连夜起草情况报告报街道党工委。目前,街道通过定期发放慈善救济方式对两户困难户给予帮扶,使桂兴大姐感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从此不再上访。
痴心不改
  从事信访维稳工作,难免会碰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恶语相向、谩骂”等情况。但林应开痴心不改、从不气馁,坚信只要为民办事,群众就一定会消除误会,相信政府。
  下朗村英三、联星村约50名村民,因反对塱沙国际商品批发市场垃圾池垃圾池升级改造,在垃圾站附近聚集、拉横幅抗议。林应开同志到村委会和村民中了解村民意向,做村民工作,但村民以为他是要说服他们同意垃圾站建设,免不了说了一些难听的话语。经过认真调查,林应开同志认为,垃圾站建设必须坚持双赢原则,既要兼顾到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求,又要考虑村民的情绪,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为此,他做了大量信息收集及沟通协调工作,最终有关职能部门同意重新选址进行垃圾站建设。
  事后,村民向林应开竖起大拇指,“我真切地感受到政府是心中有民啊,你是好样的”。听到此话,林应开同志感到无比欣慰。
以心换心
  “阿开,要来两盘吗?”几个越战退伍老兵正在公园的石桌上下象棋,看到林应开同志便热情招呼起来,“听说你儿子考去郑州大学念书了,河南那边他还习惯吧?”
  “谢谢关心啊,他要学会适应的呢”。此前,老兵曾因要求政府安排工作而越级上访,林应开同志与老兵们接触后,以坚持不懈的行动赢得了老兵的“口碑”。2014年,他通过推动成立“老兵之家”,畅通老兵与街道沟通渠道,成功帮助21名越战老兵就业,2015年又成功帮助了5名就业,越战老兵要求安排工作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林应开同志不知不觉成了老兵心中“可爱的人”,老兵从心底里面敬重他。
  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默默的付出,张槎街道三年来群众上访低持续下降,结案率为100%。“乾坤朗朗照,子牛甘俯首”,这就是基层信访干部林应开同志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