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三心”基层信访工作者
——记中山市神湾镇信访办办事员梁海珍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梁海珍是中山市神湾镇信访办一名普通的信访工作人员。从事信访工作八余载,她始终秉承“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经常带案入户走访,调查案情,解决问题,在全镇树立了“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夯实了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连心桥。
讲政治、有信念,做到心中有党
  梁海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绝对忠诚。长期以来,她始终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和信访相关的法律条文,时常与派驻的法律顾问及律师探讨法律问题;有时为了一宗信访案件,经常下班后还在工作岗位上专研思考。长期的知识积累,为在化解矛盾纠纷中能够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运用所掌握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知识,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来访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推动了一宗宗信访案件的妥善化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讲务实、有热情,做到心中有民
  梁海珍始终脚踏实地,竭尽全力协调处理每一宗信访案件。2008年末,信访人陈某、吴某等人因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再次到镇政府上访。梁海珍耐心倾听信访人诉求,主动带案下访走访群众,深入了解问题症结;积极与村委会沟通,争取配合支持。在沟通协调会上,她总是站在群众前面,向村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精神,耐心听取村民意见。她坚持逐户走访,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近两个月时间里,她利用下班后时间共走访了35户村民,最终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顺利地解决了陈某、吴某等人的信访问题。最终,他们通过村民户代表会议的表决方式,取得了2004年征地款的全额分配权。
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心中有责
  梁海珍在遇到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时,总是不怕困难、不讲条件,将解决问题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她主动参与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重大劳资纠纷案件16宗。2013年,神湾镇南部组团垃圾处理基地和加林山500KV输电线路建设两个重要项目建设同时启动,因征地拆迁补偿问题,引发了两个自然村村民的激烈上访。她主动向领导请缨参与协调,经领导同意后,她一面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沟通意见,一面走村串户,与村民促膝长谈,细致解释相关政策及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努力通过多沟通、多联系、讲政策、摆道理,最大限度地为他们争取利益,最终促使他们息诉罢访,两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也顺利完成。
  “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之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习近平总书记一语深刻阐述了基层干部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梁海珍,一名纤纤女子却用她坚毅、无畏、热情,踏踏实实地服务基层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用点滴行动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