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守土有责 依法行政 坚持为民
——记广东省肇庆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李国辉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国土资源领域信访量大、涉及面广,历来属于信访战线的风口浪尖。2013年,李国辉任肇庆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开始全面担负起1.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资源信访维稳重担。那时肇庆市的信访总量正值历史最高峰,但是李国辉不惧重担,不畏艰难,利用他1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勇于创新,从基层抓起,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由于他务实的改革创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那份坚持,全市各县(市、区)的涉土信访总量开始逐年下降,2015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了“全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
从群众中来 回群众中去
  在日常接访的时候,群众通常都是带着怨气、气冲冲的直奔信访室。这时候,李国辉总是笑盈盈的主动迎上去,请群众坐下,捧上一杯热茶,耐心的听完群众心中的“苦水”,然后站在群众的立场细致的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与群众一道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帮助群众找到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一次,李国辉处理了这样的一宗信访事件:端州区信访人陶某某向当地镇政府反映其父在2009年期间遗失了集体土地使用证,要求补办,当地国土部门因为其用地现状已经与原土地使用证记载的位置不相符,故不予办理的问题。李国辉得知后马上带上工作人员亲自登门人户与陶进坚了解情况。经过与当地国土部门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宗地用地现状因为建造房屋的时候重新规划,导致与原土地使用证用地位置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既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依法依规办事,李国辉马上提请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由当事人向村委会、村小组申请并经得同意后,公示其四至界址清晰无争议,现场核实用地现状面积不超出原土地使用证面积之后,按照《土地登记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重新补办了土地使用证。最终该信访事项得以解决,信访人十分满意。
勇于挑担 为民解忧
  每当碰到重大的上访事件,李国辉都亲临现场一线,能现场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想办法创造条件也要尽快解决。有一次,端州区石牌村委会四个村小组联合了上百村民一起到市局上访。李国辉得知后,马上走到群众中间了解情况,请出五位代表到信访室坐下慢慢谈。原来群众反映的是多年前扩建公路征地的时候,集体留用地界限划分模糊而产生的集体纠纷。李国辉了解到问题的根源之后,马上联系了市星湖景区管理局、规划局、市政局和公路局等部门,仔细翻查了1992年征地后大量的历史档案,三次邀请了相关市直部门、镇政府、村组反复召开听证会商讨,最终彻底解决了这宗多年的积案。二十多年的国土管理工作经验,已经可以让他能迅速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快速有效化解各种积怨。然而,他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只有回到群众中去才能够了解问题的全部和找出问题的根源,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够让群众不用再次上访。
坚持原则 依法行政
  李国辉所在的执法监察科属于一个行政执法部门,是否依法办事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依法行政、高效服务群众是他坚持的工作准则。例如:端州区较边村民苏女士曾在1997年始反复的向省、市、区有关部门投诉,要求为其父遗留下来的房屋补办土地使用证。各部门都向她作出了答复,但她一直不服,先后经过市局、市政府的信访复查意见和行政复议,最后诉讼到端州区法院、市中级法院,对两级的判决仍然不服而继续上访。2015年1月,李国辉接访得知详细的情况后,为彻底解决问题,他迅速组成了由执法监察科牵头,地籍科、端州分局参与的联合调查组,重新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推倒重来的细致深入调查,带领调查组进村入户广泛听取了村民对该房屋的历史陈述证明,摸清该房屋的历史地籍依据。后来又召开了镇政府、国土所、村组长,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听证会,归纳多方的证词证据后,组织了包括苏女士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专题论证会,全面梳理出问题的根源,列举了房屋土地的归属依据并依法作出了《调查取证答复意见》,明确因苏女士无法提供合法使用集体土地相关依据,依照法律法规,国土资源部门不能对其土地进行使用权确权登记。最终,虽然办理的结果不能如信访人所愿,但在亲历了整个调查取证、听证过程,在目睹了公正、耐心细致的工作之后,苏女士表示愿意接受办理结果,并承若息诉罢访,终结了十八年的上访之路。
  在李国辉的心里,一直有这么一句话支撑着他的那份坚持:“头顶着一片蓝天,脚踏着一方乡土,老百姓既是天,也是地,无论什么时候,干什么事情都要对得起天,对得起地,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