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率先垂范敢担当 心系群众解民忧
——记博罗县委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陈永忠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陈永忠从事信访工作11年,作为县信访局的负责人,他始终站在“保稳定,促和谐、谋发展”的高度,时刻保持心系群众、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尽心尽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领导同事的好评。11年,他参与化解的信访大案(要案)500多宗、群体性事件100多宗、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楼盘问题30多宗;11年,他曾荣获“惠州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县优秀共产党员”、“县身边最美党员”、“优秀基层干部”等众多荣誉称号。
敢于担当 处置果断
  信访工作被很多人称做“天下第一难事”,只有干过信访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艰辛。陈永忠从2005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已参与接访群众超2000批5000多人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他都热心、耐心、细心地接待上访群众;遇到特殊情况时,更是沉着冷静、果断处置。2012年,杨侨镇一个非法养猪场业主因为无牌无证养殖,其养殖场被有关部门依法清拆。该业主心中不平,到县政府大门口准备自焚,他情绪十分激动不听任何劝告,一手拿着汽油瓶子往自己身上淋,一手拿着打着的火机准备往自己身上点火。在此万分危急时刻,陈永忠第一时间上前将其扑倒并抢夺打火机,霎时间火在陈永忠沾有汽油的衣服上燃烧起来,所幸时值冬季着装较厚,陈永忠同志只受了轻微烧伤。由于处置及时得当,这起极端事件被有效制止。
善于思考 当好参谋
  信访部门是社情民意的汇集地,是信息资源的宝藏库。信访部门如果对其中一些社会矛盾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意见建议,就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从面上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针对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涉问题楼盘信访比较突出的情况,陈永忠亲自带队到东莞、广州、深圳与涉问题楼盘的债权人沟通、谈判,与相关部门协调,常常中午一块面包一杯白开水就是一顿饭,连续几个周末都没有回家,父亲、儿子生病也顾不上探望。他连续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感化了各方当事人,提出的通过“输血、换血、造血” 化解问题楼盘的工作思路被大家接受,从而让停工了一年多,面临破产重组的“华基江山”楼盘复工,让工人领取了工资、让业主迁进了新居,消除了潜在的社会不稳定隐患。陈永忠在化解工作中总结的问题楼盘处置模式,也受到了惠州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将此案例作为化解问题楼盘的典型案例在全市作经验推广,为解决其他问题楼盘提供了有益借鉴。
万事争先 示范带动
  作为信访局负责人,陈永忠无论是从日常接待群众来访,还是到化解信访大案,乃至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都冲在一线、工作在一线。2012年,罗浮山部队在罗汉地建营房时,一些养殖户在得不到高额赔偿的情况下,集体到广州军区去闹访。陈永忠第一时间赶到广州军区与近百名闹访群众沟通, 20多个小时滴水未进,成功将上访人劝返后,自己却因劳累过度晕倒被送进医院抢救。2015年,罗阳镇罗某因生活困难上访,陈永忠亲自到当地了解具体情况后,带头组织大家为他捐款3000多元,并想方设法通过帮扶求助等办法,帮助他走出生活困境。陈永忠十分注意班子和队伍建设,始终做到重大问题事先沟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经常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同事,把信访局打造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善做群众工作的团队。
  在信访工作岗位上,陈永忠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政府分忧、为民解难”的誓言,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