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用真情实干铺筑“连心桥”
--记阳江市阳东区信访局副局长莫杏蕾

发布时间:2017-05-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图为莫杏蕾接访群众
  她,干过公安21年,从事信访8年,不论在哪个岗位,都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她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尽心尽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受到了党委政府肯定和群众好评。2016年7月,她荣获阳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同年9月当选阳江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她就是阳江市阳东区信访局副局长莫杏蕾。
真情感化信访人
  接访,是服务群众第一线,在这里听到的经常是哭声、骂声、吵闹声,遇到的大多是琐事、繁事、闹心事。莫杏蕾坚持换位思考,真情接待来访群众。为此,她即使受到上访者谩骂、污辱,甚至人身攻击,她都从不退缩,把委屈藏在心里,坚持耐心说服疏导。上访者许某反映其弟弟精神病问题,在信访层面已经终结,但其仍经常缠访闹访,扬言要对莫杏蕾打击报复。莫杏蕾尽管委屈,但每次许某来访,她仍耐心细致倾听,并利用自己20多年公安工作经验,认真解释与疏导,引导其走司法程序解决诉求。
服务群众放首位
  由于经常“白+黑”、“5+2”工作,2014年莫杏蕾患上了严重的十二指肠疾病。在广州做手术治疗调养一段时间后,她又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手术后她讲话的气力不比以前,讲多些话就要大力呼吸,有时接访中还突然肚子痛,满头大汗,这时她会笑着对群众说:“对不起,请等一下,我吃点药。”雅韶镇陈某每次来访都会关心地握住她的手,一再嘱咐:“莫局长你一定要保重身体,群众还等着你办事啊!”新洲镇的毛大姐,她的诉求10多项,经常缠访闹访。一次,莫杏蕾在广州驻点,听闻到省公安厅上访的毛大姐晕倒了,就带领驻点同志及时到达省公安厅接访室。经细心观察,她发现毛大姐是因为低血糖而晕倒,于是先买饼干饮料给她吃,并带她去看医生。回阳江后,又协调新洲镇府解决了她的低保及生活困难问题,毛大姐深受感动。
统筹协调解民困
  莫杏蕾常说,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她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有一次大沟镇沙冈村60多名群众集体上访,称有外籍老板在本村山坡砍伐桉树,工人烧火取暖时烧毁荔枝树1000多棵,老板不肯赔偿。莫杏蕾当天就组织信访、林业、物价等部门去现场取证,第二天就带着证据材料与老板协商。在证据面前,老板终于同意赔偿40多万元给群众。莫杏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分管的企业改制引发上访这块工作,刻苦钻研企业破产、社保、计生等方面的法律政策,为做好工作打下了基础。比如,她多次组织司法、法制、信访、国企办、阳东资产公司、清算组等部门到原阳江糖厂现场办公,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该厂因破产导致的职工上访案件。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协助区政府依法依规解决了这起上访案件,维护了职工权益。
  莫杏蕾以自己的真情和担当,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