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深受群众信赖的“三心”局长
——记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信访局局长陈锦洪

发布时间:2017-05-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图为陈锦洪在拜访群众
  30多年前,年仅20多岁的陈锦洪调到信访部门,从此与信访结下不解之缘。光阴荏苒,陈锦洪已经从当年一名默默无闻的信访工作“新兵”变成了让群众信赖的信访局长,他始终没变的是那忧群众之忧的情怀。仁慈心、责任心、事业心“三心”,是他对信访工作的执着信念,更是他赢得群众满意放心的致胜“法宝”。
主动作为,事业心是他推动工作的“加压阀”
  从信访工作的“新兵”到局长,陈锦洪感受到的是肩上的责任更加沉重。但他不忘初心,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认真研究分析对策,妥善解决群众问题,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上履职担当。
  2004年农村《山林权证》换发前,群众信访反映山林纠纷问题呈明显上升趋势。陈锦洪敏感地意识到,山林纠纷多发肯定不利于政府《山林权证》换发工作的开展,可能连带出其他问题。于是他主动对全县的山林纠纷状况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发现全县还有一大批山林纠纷尚未解决,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组建专门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组,集中力量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山林纠纷。县里肯定了他的意见建议,以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抓好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的通知》,深入基层开展调处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组成功调处山林纠纷160多宗,深受群众好评,确保了《山林权证》换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勇于担当,责任心是他化解民忧的“清除剂”
  有些信访案件往往牵涉到多个部门,在政策和原则问题上,陈锦洪往往不惧压力,敢于与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2013年,原封开县工商局职工董钊贤反映“单位没有兑现2002年辞职时为其购买养老保险问题”,陈锦洪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并多次带队远赴信访人居住地广东省深圳市协调,最终解决了其养老问题。2002年,江口镇封川四村群众到县上访,反映相关干部违规,将该村位于县城新区商贸城旁边的1500平方米土地以每平方米10元的价格卖出,从中渔利。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陈锦洪当即表示县政府一定会依法依规处理好此事。经了解,发现群众反映基本属实,27户买主都获得了用地批文,大多数用地户都是以未成年子女的名义办理征地手续。陈锦洪肩上的压力随之而来,但他毫不犹豫,积极与国土部门核定该起征地存在欺诈行为,属违法征用土地;按照程序请示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原用地批文依法撤销,为村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70多万元。
  “做信访工作绝不能畏手畏脚。只要群众诉求合理合法,我们就应该努力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如果总是怕得罪人,那我们什么也不用干了。”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使陈锦洪深受群众的信赖。
情系民生,仁慈心是他敬业爱岗的“起动器”
  “群众都是有困难才求助于信访部门的,多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想,将心比心,工作就会有力量。”三十多年来,陈锦洪总是设身处地地为群众释疑解难。
  70多岁的封开县居民骆初轩是抗美援朝的退役人员,在县原汽车运输公司下岗后,长年住在一所潮湿阴暗的砖瓦结构老房里,由于生活困难没钱修缮,每逢雨天住房便漏水难耐。而原单位已遣散多年,骆初轩有苦不知何处诉。听别人说,信访局的陈锦洪局长是个热心肠,于是来到县信访局求助。
  得知骆初轩的情况后,陈锦洪亲自到其家察看,并自掏腰包出资2000元帮助其重新铺盖房屋瓦顶,解决了骆初轩住房漏水问题。随后,依据骆初轩是抗美援朝退伍的老同志、理应给予照顾的有关政策,陈锦洪向县里提议在县城新建的“幸福家园”楼盘给其安排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以改善其生活环境。目前,骆初轩每天都到县人民广场散步锻炼身体,常常对别人提起陈锦洪帮助他的事:“多亏了陈局长的热心帮助,我才有现在无忧的生活,可以安享晚年了!”
  陈锦洪34年的基层信访工作历程,是一条用忠诚捍卫的尽责之路,用汗水铺筑的为民之路,用党性铺就的奉献之路。34年来,他亲自接待信访群众2万余人次,调处信访事项5000余件。据统计,该县自2012年1月份以来,没有发生群众集体越级进京上访事件。他先后四次被评为县直属机关党群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评为“广东省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面对诸多荣誉,陈锦洪总是淡淡一笑:“这是集体努力的结果,群众对我们满意放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