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佛冈好人”的动人故事
--记清远市佛冈县信访局副局长徐金龙

发布时间:2017-05-1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徐金龙同志在工作
  徐金龙工作经历丰富,在2012年到县信访局工作之前,曾当过副厂长、副总经理,当过镇计生干部、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镇委委员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为他做好信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到县信访局工作后,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被评为“佛好人”。
故事一:工伤事故
  2016年三月初,佛冈县某大型建筑工地,四川人王某在施工中意外受伤,左手拇指和食指严重骨碎,无法复位,不得不被切除。王某要求地产商赔偿40万元,但地产商认为,需通过伤残鉴定,再按要求赔偿。王某认为地产商拖延时间,遂采取极端方式,跑到30层高的吊塔要自杀。地产商觉得事态严重,反映到县信访、综治、住建、人社等部门,并报了警。县委要求,由信访局牵头,协调相关事宜:一是做伤残鉴定,特事特办,信访局督促部门配合。二是由信访局牵头协调解决相关后续问题。当事人王某感受到政府重视,终于打消自杀念头。徐金龙从当晚开始,多次召集地产商与当事人协商,但仍无法达成协议。徐金龙不厌其烦,反复做思想工作,王某终于同意做伤残鉴定。在得出伤残鉴定后,徐金龙又督促有关部门根据鉴定计算补偿金额,在信访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当事人终于领取赔偿金,并对徐金龙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很多人说:“信访工作不好做,一般人难以承受它的难度和压力”。徐金龙说,信访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因为它不好做,就越显重要性。近年来,因徐金龙在工作中的热情耐心和追求公平,在佛冈很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到县信访局上访,都指明要徐金龙接访。
故事二:老师补贴
  2016年,佛县根据有关规定,给公务员发放了有关补贴。听闻此事后,县内部分退休教师很不理解,认为公务员可以发补贴,为什么退休教师不能发补贴?于是三十多名退休教师怒气冲冲赶到县信访局集体上访,声称如不解决问题,就越级到市到省上访。徐金龙热情接待了他们,给他们让座、倒茶,在肯定他们对国家教育的贡献后,对有关政策一一作出详细说明和解释。在徐金龙春风化雨般的耐心解释和疏导下,这些退休教师理解了政策,放弃了越级上访念头。
  接访工作直接面对上访群众。徐金龙在接访工作中,不怕上访群众面色难看,不怕语言难听,不怕事情难办,总是热情接待群众,总是不厌其烦做好解释工作,总是不遗余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徐金龙说,群众来上访,有怨气很正常,我们只要换位思考,就能理解群众的心情,就能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
故事三:征地拆迁
  徐金龙作为县信访局副局长,还兼任过县青松路建设指挥部局征地迁坟组三组组长。在青松路建设过程中,他白天在县信访局上班,晚上则到农户家中走访,讲政策,说现状,谈未来,一次次、一遍遍做解释工作,说服了农户配合政府重点工程,确保了青松路的顺利建设。
  徐金龙在工作中明白,如果群众的信访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当地的社会和谐稳定,影响当地经济的顺利发展。因此,只要是有重大集体上访,不管身在何处他都会争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领导开展处理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近年来,他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有十多面。
  参加工作三十五年,从事信访工作七年,徐金龙获得奖励证书七十多个,如2011被省政法委授予“百佳调解员”;2015年被佛冈县委、佛冈县人民政府被授予“佛冈好人”称号;2016年评为佛冈县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