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甘为连心桥上添砖人
——记新兴县信访局副局长苏俊杰

发布时间:2017-05-12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图为苏俊杰下访群众
  苏俊杰从2008年4月起从事信访工作。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坚持换位思考,想方设法为信访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畅通和巩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作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至2015年连续被评为全县“优秀接访员”“优秀信访干部”,2011年被云浮市评为全市信访系统“优秀督查员”。
用真情接待来访群众
  人无难处不上访。苏俊杰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想问题办事情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解渴,一把椅子请坐,一句好话暖心”,使来访者带着的怒气一下子平复下来。根据来访群众的思想实际及诉求类型,他尽力多做解疑、释惑、顺气的工作,努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转办交办工作;对一些重大信访问题,及时做好汇报,并积极协助和督促有关单位做好调处工作,推动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创新方法解难题
  他注重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善于发现一段时期内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督促和指导有关人员早介入早化解,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方案和处理办法。针对在接访中发现一些信访老户存在“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信访不信法”等问题,建议县里抽调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人员成立依法治访工作组开展重点整治工作,促成天堂镇黄某龙等多名老户停访息诉。近年来,他参与全县和信访局协调组织召开的研判分析会议253次,督促和协调化解涉土地、涉农、涉劳动保障、涉环保等领域170多宗信访问题,为维护全县大局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协调推动信访法治化
  2014年6月,新兴县被省人大确定为全省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运用法治方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10个试点地区之一。这是云浮市唯一的试点地区。根据工作安排,他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围绕试点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推进“法治信访”这一核心,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各项信访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试点,群众的信访观念得以转变,依法信访意识明显增强,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全县信访呈现出“四升四降”的良好势头:到县上访量上升、越级上访量下降;涉法涉诉问题到法院上访量上升、到信访部门上访量减少;网上信访和来信量上升、走访量下降;干部和群众尊重法律权威的意识上升、信访不信法的意识下降。县试点工作得到省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市试点工作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督查督办促事要解决
  苏俊杰充分利用信访部门掌握的督查利器,经常深入到镇及部门进行督查督办,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突出问题,解民困化民忧。为保证办案质量,确保信访问题案结事了后不反弹,他还严把信访案件报结材料关,认真核查问题是否已经实事求是地查清、定性,处理意见是否正确并已经落实、信访人是否信服、承办单位领导是否已经审核签发,否则不予结案。近年来,他参与督查督办并办结信访突出事项100多宗。如2014年春节前他督促县劳动等部门调处华北建设集团承建温氏科技园工程项目拖欠民工工资问题,把追讨回的拖欠工资48万多元全部发放给民工;督促河头镇调处解决湾边村民反映的湾边电站没有及时放水泄洪,使群众农作物受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万元而要求赔偿问题,最终使受灾农户全部得到补偿;督促县房产、规划、国土等部门及时解决了江湾豪宅部分业主反映的所购屋房使用期限问题;督促和协调有关单位妥善解决了原水运公司等企业因改制涉及近200名员工的退休、社保等历史遗留问题,等等。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多年来,苏俊杰同志始终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好信访工作,使群众“有苦有处诉、有怨有人解、有难有人帮”,用他一点一滴的贴心工作,让连心桥更畅通、更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