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不忘初心 不倦不怠
——记湛江开发区信访干部余荣宝

发布时间:2017-05-12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余荣宝,1986年参军,1996年转业(志愿兵),1997年被招录入东海岛试验区党政办,自此一直坚守在信访岗位。20年来,他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担当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的工作得到了组织上的认可和群众的赞扬,并多次获得荣誉称号,1999年、2001年至2005年被评为湛江市先进信访工作者;2012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党的十八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广东省十四届体育运动会期间信访维稳先进个人。
坚守信念,选择信访工作终不悔
  1997年6月,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余荣宝通过考试被录用到区党政办公室工作。当时区信访工作机构刚刚成立,余荣宝从此开始负责信访工作,接触群众来信来访。1998年1月的一天,东山镇东头山村50多名渔民因周边渔霸猖獗,生产生活严重受影响,集体到市政府上访。他接访后,第二天就与出海归来的渔民一同到交售渔货的码头实地了解情况,并积极撰写材料上报区领导,引起了主要领导的重视,很快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打击渔霸,渔民的生产生活得到恢复,渔民十分感谢,给他送了一面锦旗:除渔霸,保民安!
  如此的案例数不胜数,他说:既然选择了信访,就要一心扑在这项工作上。这一干就是二十年,至今初心不改,热情不减。他一直是以工代干,看到身边同志职务不断进步,他没因此影响工作。2010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合并,他因身份问题不能继续任区信访局的负责人,只能做信访局一名干部,他也没有因此失落消极,而是越干越带劲。他不仅承担本局材料综合、接访、督查、复查复核等日常工作,还承担大量的维稳工作和临时性工作任务。工作压力难以言表。他常常白天接访、劝访、维稳,晚上挤时间写材料。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顺利投产期间,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任何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这无不凝聚着开发区信访维稳队伍的心血和汗水,也少不了余荣宝同志一份功劳。
功夫过硬,每个环节都倾心倾力
  余荣宝是大家公认的业务过硬的信访干部。他文化基础好,爱学习,善积累。他有厚实的信访维稳工作业务、写作、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面的基础,是湛江开发区信访维稳工作队伍的骨干力量。如在接访工作中,他形成了自身的接访工作模式:对每一位来访群众给予足够的尊重,付出足够的工作热情;始终坚持一杯茶水先接待;始终坚持让来访群众有话好好说,有话慢慢说,尽可能请坐让座;始终坚持充分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尽可能给每一位信访群众充分表达的机会;坚持认真做记录,并向信访人复述记录内容,求证记录是否准确;始终坚持运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政策理论,帮助信访群众分析其诉求是否合理合法,信访问题的性质、归类以及相关工作流程、环节,尽量让信访人心中有数,不存疑虑;对于涉及法律的诉求,运用法律知识解释,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对于群众不合法的诉求,当面跟群众讲明法律、政策,讲清道理,疏导情绪,解开心结。这些是他在接访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因为他深知,这样能给信访群众带去久旱遇甘露般的安慰,也给自己带来信任。
  任劳任怨,赢得一方口碑
  余荣宝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力促信访问题妥善解决,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2001年11月,为解决东简镇下寮村160多群众上访反映的该村地下水变咸变酸、无法食用问题,余荣宝主动请缨,深入下寮村挨家挨户尝井水,确定地下水受污染的时间、范围和程度,框定受污染事实等。调查结束后,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并且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方案提出为下寮村改造安装自来水,建设费用应由污染责任方全部承担。经报请区分管领导同意后,他立即着手向各责任方追讨赔偿金,追究责任者责任。由于井头村地处偏远,加上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余荣宝坚持9个工作日,早出晚归,忍饥挨饿,用恒心毅力打动相关责任人,落实解决问题的资金,促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该案例后来成为东海岛范围内解决类似问题的模范。他的先进事迹曾得到《湛江日报》、湛江电视台、湛江电台等三大媒体报道,赢得了一方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