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始终坚持法治思维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张锐

发布时间:2017-01-06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张锐在接待上访群众
  张锐,法学博士,曾在企业、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工作过,2010年进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后,一直在立案庭信访窗口从事诉前联调、司法公开和案件审判等工作。期间,他任劳任怨、乐于承担重任,攻坚克难、勇于探索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由于表现突出,他曾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个人”(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
  张锐始终把信访工作当做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起点和归宿。对每一位有需求的来访群众,他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主动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加强思想疏导,解群众燃眉之急。某年年底,郭金梅等4名符合条件的群众到省法院申请救助,他耐心指导并帮助补齐救助申请资料,多次奔波于省直有关单位,咨询救助款拨付进度。因救助款拨付到位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使4名群众能够在春节前拿到钱回乡过年,他以自己的名义向省法院借了8万元先给他们。为防止长途携带大量现金被盗或遗失,他还细心地陪他们把钱存入银行,像此类的事并不止一次。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张锐共接待来访群众660余人,尽最大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坚持多方协调施策的理念
  从事信访工作多年的实践经验告诉张锐,信访事项往往需要法院内审判执行各部门及其他机关的通力合作才能获得圆满解决。为此,他想方设法、多方协调,力求实实在在推动问题解决。比如信访人伍春兰的丈夫因交通事故死亡,法院判决肇事司机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但被告无财产可供执行。为了获得赔偿,伍春兰在三级法院多次信访,仅到省法院就上访100余次,期间情绪一直非常激动。张锐在多次接访她的过程中了解到,伍春兰生活确实非常困难,且有精神障碍,因此主动建议省法院立案庭、执行局召开案件协调会,由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领导包案,共同处理。最终推动信访人户籍所在地政府为其办理了低保,信访人息诉罢访。省委领导对此专门批示:“历史积案化解确不容易,值得总结发扬。”       
坚持爱岗敬业奉献的意识
  张锐不仅法制意识强、政治意识强,奉献意识更强,他心中时刻牢记信访工作关乎社会大局稳定。他的工作范围从信访值班、案件排查到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每一项他都是全身心投入,特别是在党和政府重大活动期间,更是主动加班加点,全力做好信访工作。如广州亚运会、党的十八大、G20杭州峰会以及全国“两会”、省“两会”等重点敏感时期,他始终坚守一线,手机、办公电话和家庭电话保持二十四小时畅通,确保随叫随到。仅广州亚运会期间,他就排查出208宗案件,发出208份预警报告,为确保广州亚运会顺利举办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坚持积极探索进取的精神
  不断开拓、积极进取,是张锐的一大特点。他起草的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和制度文件约100万字,有的得到了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肯定,有的成为了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规范文件。如,他撰写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诉信访问题的调研报告》后,以此为基础起草了《广东法院涉诉信访工作规程(试行)》,印发全省法院系统执行。这份规程是中央启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后,全国省级法院第一份体现改革精神、全面规范法院信访工作的制度性文件,为规范全省法院信访工作作出了贡献。他以比较法视野撰写的论文《马丁案及其对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启示》,受到省法院领导的高度肯定:“文章的一些观点对修订信访工作规程有借鉴意义。”他还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省人大《广东省信访条例》的修订工作中,多次参加立法论证会,并提出修改意见,部分意见被省人大采纳。
  张锐,以扎实的法律基础和为民服务的情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表现了一名法院战线优秀信访干部的忠诚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