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清正廉明干信访 金融领域展风采
——记广东银监局信访干部邓亚荣

发布时间:2016-12-15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自2010年进入广东银监局信访领域以来,邓亚荣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完成好每一宗信访案件;6年来共调处各类信访投诉事项2万多件,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疑难问题,积极维护了金融领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认真学习,甘做一名合法权益的保护者
  信访工作具有涉及面广、政策和法律性强的特点,银行业信访工作更是如此。为做好工作,邓亚荣加班加点,认真学习国家《信访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刻苦钻研银行业监管业务知识,熟悉和了解辖区银行业信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经过几年的钻研,邓亚荣不但熟练掌握了银行业务知识、提高了监管水平,还在如何与信访人打交道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形成了一套做好银监部门信访工作的思路与方法。特别是自开展依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工作以来,邓亚荣耐心向信访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化解了大量信访矛盾,处理了大量信访积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以人为本,甘做一名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邓亚荣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认真办阅每一封群众来信,耐心接听每一个群众来电,热情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在信访室,她接待过的上访人有可能是患传染病的,也有可能是精神不正常的,但更多的还是情绪激动而到处谩骂的人。但无论面对哪一种信访人,邓亚荣总是以礼相待,始终用真诚融化群众的不满,最终赢得信访人的理解与支持。一次,一位即将生产的孕妇前来上访,投诉她打工期间辛苦赚来的一万元钱,被某银行机构误导购买了保险产品,情绪特别激动,一旦处理不慎,后果不堪设想。邓亚荣认真了解情况后,急事急办,迅速将情况反映到银行机构的同时安抚好孕妇情绪,最终该事件得到妥善解决,该孕妇就此专门来电表示感谢。
敢于担当,甘做一名疑难问题的化解者
  自2011年以来,广东银监局妥善处理了一些较大规模的群体性上访事件。比如,2011年发生的房贷纠纷群体性上访事件、2012年发生的华鼎系担保公司客户聚集上访事件、借记卡被盗刷客户聚集上访及“飞单”事件等。当遇到银行客户集体投诉时,邓亚荣都精心准备好应对策略,热情接待,认真听取信访人反映问题,并详细记录下来,向他们耐心解释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一次,信访接待室来了20多名情绪特别激动的群众,声称被某银行机构前员工误导购买了25万元的非银行理财产品,要求银监局责令银行赔偿。面对信访人一上来就劈头盖脸的无端指责,邓亚荣坚持尊重、理解、关心每一个信访人,总是送上一个真诚的微笑,端上一杯水,尽力去疏导、解释,真心实意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最终使信访人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愿意接受解释直至满意地离开。
慎独自律,甘做一名清廉务实的监管者
  很多人以为信访干部无钱无权,只有“嘴巴甜”。在银行信访工作中,大多数群众是因利益纠纷来投诉的,个别上访群众为达到目的,会送些小东西给信访干部。对此,邓亚荣总是婉言拒绝。她认为自己是代表整个银监部门在行使职责,位置特殊,作用重大,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依法办事,要竭尽全力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没有任何理由去索取名利,更不能收取上访人的财物。
  有一次,邓亚荣接待了一名因为银行存取款纠纷到银监局投诉的信访人,为取回她的银行存款,该信访人偷偷将邓亚荣拉到一边,硬塞50元钱给她,希望能够“利用银监特权,走走后门”,邓亚荣坚决拒绝收受。因为此事,信访人对银监局工作人员刮目相看,更好维护了银监局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邓亚荣把对信访工作的无比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融入到兢兢业业的日常接待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金融信访干部的清正廉明和无私奉献,展现了银行业信访干部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