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在坚守中奉献青春 在担当中为民谋利
——记广州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郭向明

发布时间:2016-12-09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郭向明同志在接访群众
  广州作为省会城市,经济发达,信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2001年,郭向明从广州市委办公厅综合部门转到市委办公厅信访局工作,他从事过督查、办信工作,但时间最长的还是接访。在担任接访处处长的7年多时间里,他接待上访群众1643批38726人次,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疑难问题,没有受到过群众投诉。16年来,他曾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督查员、全省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广州市信访局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信访干部的坚守与信念。
心中有民,把服务群众作为价值追求
  “一件信访件办理的好坏,不到我们每天工作量的百分之十,但对群众而言就是百分之百。我们的责任心强一点,想得周到一点,做得尽力一点,群众的问题就解决得快一点,烦恼就少一点,社会就和谐一点。”郭向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0年3月,家住广州市荔湾区西村90岁的蔡婆婆因房屋被开发商损坏,多次协商未果而求助政府。郭向明热情接待了她,了解到老人的实际困难后,迅速赶赴现场察看,并召集市、区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找到问题症结后,郭向明亲自找到开发商协商赔偿办法。经过不懈努力,开发商最终同意赔偿。为此,老人拄着拐杖送来一面锦旗和一个大柚子,向郭向明表示感谢。
  在接访工作中,他要求全处干部讲究接访艺术,提供便民服务,做到即时事即时办,当日事当日毕,能当场答复的明确答复,需解释说明的耐心说明,不合政策规定的作出指引,不让信访事项在接访这道环节积压中止,着力打造随访随接、分类受理、对症下药、首问首办、全程监督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信访工作窗口的良好形象。
勇于担当,把化解矛盾作为责任所在
  面对矛盾纠纷,郭向明始终坚持亲临一线工作,哪里有大规模集体上访、哪里有缠访闹访行为,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市属某学院教师陈某,以“已满30年工龄”为由向学院递交提前退休申请书,该学院擅自在陈某上报材料中加入“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事由,为陈某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陈某得知此情况后,感到与其个人意愿不符,遂向多个部门投诉,但均未获支持。陈某带着一肚子的不满与怨气来到市政府上访,郭向明耐心接待了他。随后,他就此信访事项召集市人社局、市公职律师所以及有关涉案单位召开信访公开听证会,认定陈某的诉求属实,该学院的确存在违规行为。涉案学院最后重新为信访人办理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退休手续,事情得以圆满解决。陈某送来了锦旗,感谢市信访局为其解决了一件拖了四年多的心事。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其个人及所在处室共收到锦旗63面。近年来,郭向明还带领全处人员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2015年“9.3”大阅兵、今年G20杭州峰会和对非投资论坛等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各类非正常上访问题,没有一起因工作不到位而与上访群众发生冲突的事件。         
敬业奉献,把信访岗位作为事业舞台
  作为接访处带头人,他不但肩负着繁重的接访协调任务,还要负责审核把关每一宗复查复核案件,为此他经常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但在重担面前,他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降低对任何一项工作的要求。
  在认真完成任务的同时,他还认真探求工作方法,努力寻找规律,着力创新体制,不提断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他牵头筹备建立了广州市复查复核工作机构,解决了复查复核工作机制不畅、人手不足问题;高标准完成了2013年—2015年白云区社会综合治理信访工作,指导帮助基层解决了一大批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探索完善领导干部接访模式,创建了“主要领导重点约访、分管领导分类接访、各级领导带案下访、基层领导公开接访”的“广州经验”,目前使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提出按信访事项处理难度,实行“五级”联调制度,推动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利用一线接触群众、多向协调调度、信息来源广泛、一手资料丰富的优势,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综合和研判,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把接访处打造成了服务领导决策的“第二研究室”。
  他还十分注重加强对接访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他亲自制定培训课程,每周五下午组织接访厅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开展信访热点问题探讨交流,提高接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把接访处打造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优秀团队。
  16年如一日,郭向明甘守平凡的信访岗位,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