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聆听千家事 力排万户难
——记揭阳市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普宁市信访局局长黄玉如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信访岗位一干就是25年,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工作目标,先后获“揭阳市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揭阳市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普宁市信访局局长--黄玉如。
满怀真情待信访群众如亲人
  普宁市人口近250万,在全国县级市中居首位。因人多地少,农村土地、劳资纠纷等信访问题高发多发,利益受损、权益受侵的上访群众,到信访局时往往情绪偏激、火气很大,甚至埋怨政府、谩骂接访干部。对此,黄玉如总是笑脸相迎,用“来,坐下喝杯茶,慢慢说”、“坐下抽支烟,慢慢说”作为开场白,以此平复其情绪、拉近距离。
  民之忧,即党之忧;民之难,即党之难。黄玉如作为局长经常对同事说,信访部门代表党委、政府做群众工作,要努力把信访局打造成“信访群众之家”。虽然我们每天面对的大多是一些小事、琐事,但对信访人来说却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也正是从妥善解决好每一件小事、琐事之中,为民心所向加砖,为执政之基添瓦。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某年的一天,一位年近73岁的农民黄某来到人民来访接待厅,点名要见“领导”。由于儿子是残疾人,妻子又早年离家出走,一人支撑全家生活的黄某担心以后自己年龄大了,生活没有保障。在不知怎么办才好的情况下,索性来信访局求助。黄玉如热情接待了他,答复先看看是否符合低保标准,再酌情考虑优先给予其生活补助。听到这些话,黄某心存感激地站起来要敬烟。黄玉如推手说:“别,攒下钱自己买点好吃的。只要你满意就行。”就这样,黄某开心地离开了人民来访接待厅。
敢于担当为民排忧解难
  “不为群众做主,枉当信访干部。”这是黄玉如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弱势群众,只要不违反政策、法律,他都会据理力争,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与开发商“对话谈判”,甚至拍桌子、摔茶杯,倾其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09年6月,四川省渠县卢某来访,反映其妻弟张某在普宁一家公司修建厂房时发生意外造成高位截瘫,事发半月后老板不向医院续缴治疗费,致使伤者无钱治疗、生命垂危,要求政府主持公道。黄玉如接访后,急上访人之所急,10多次深入事发现场调查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地反复开导公司老板承担责任。经多次艰苦协调,双方终于自愿达成协议,厂方答应一次性赔偿张某35万元,问题圆满解决。像这种为上访群众奔波“争利”的案例,在黄玉如几十年信访生涯中,数不胜数。
  有人认为信访局是“冷衙门”,权力不大。“信访部门虽无权无势但并不代表弱势,我们若弱势,如何为民解难?”黄玉如常说,信访部门只要善于借势,就不会弱势。曾有一起信访案件的当事人因对某机关的处理有异议,写信向市委主要领导“申冤”,市主要领导批示由信访局负责调查处理。黄玉如接到任务后,立即找到该处理机关负责人要求查阅相关材料,不料遭到拒绝。对此,黄玉如理直气壮、据理力争,最终拿到材料。经认真查阅,黄玉如发现案件确实存在诸多疑点,遂一一列举上报领导。在领导的关心和信访局的努力协调下,该处理机关虽然有些不服气,但还是纠正过来了。黄玉如清楚地知道,与一些强势部门“斗法”,难免会得罪人。但他坚定地认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自己的天职,公道自得人心。
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创新
  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这是黄玉如长期思考的问题。他说:“做好信访工作必须‘跳出信访抓信访’,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结合实际不断改革创新,才能逐步走出信访工作困境。”近年来,他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切实抓好信访接待场所建设。针对市信访局原来接访条件差的问题,黄玉如不辞辛苦,“软磨硬泡”,终于把信访大厅建设成了粤东一流、全省排前的人民来访接待厅。同时,他还积极推动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的建设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站式接访、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基层信访工作运行新模式。目前,大量信访问题在中心终结,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为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他还在全市积极推动开通“网上信访大厅和视频信访室”,使信访网络覆盖到全市每个角落,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访。
    积极抓好法治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一直是困扰信访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产生越级访、重复访和异常访的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个难题,黄玉如主要抓了两件事:一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宣传《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有关法规,让群众知道“该找谁信访?”、“该到哪里信访?”、“该怎么信访?”,自觉有序反映诉求;二是积极推动诉访分离,对涉法涉诉事项,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因交通事故致残的王某,曾多次越级非正常上访,甚至把汽油带在身上扬言自焚。通过黄玉如耐心说服、不懈努力,王某最终同意起诉,依法获得赔偿,一桩持续数年的“骨头案”终于彻底化解。
  扎实抓好责任落实。责任落实不到位,是造成基层信访工作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他牵头制订了《普宁市预防和处置越级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2012年,某村因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引发了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经事后倒查和责任追究,该村书记被依法逮捕,村委会主任被依法罢免,两任镇委书记、前任镇长及相关负责人共17人被立案调查,上访事件因此而得到平息。
  “最美信访干部” 黄玉如,爱岗敬业、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在“机关第一烦,天下第一难”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领导的赞誉、同事的认可和百姓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