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中山市黄圃镇王某等人信访事项实地督办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10月13日,省信访局会同省属媒体《南方都市报》,并邀请中山市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就中山市黄圃镇王某等人反映某楼盘烂尾致业主权益受损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反馈督办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办。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王某,户籍地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通过网上信访反映某楼盘工程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因资金链断裂潜逃致使工程烂尾,280多户业主无家可归,要求解决。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中山市成立专责小组处置该信访事项,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商议并拟定了楼盘盘活方案。总体思路是:一是由施工单位垫资完善后续工程;二是向人民法院提出债权备案无效之诉及工程款优先受偿之诉,通过拍卖备案物业优先偿还工程欠款。目前,已计划于今年11月份对高层建筑1-2幢(涉及约100户业主)进行复工。关于工人工资和工程款支付问题,已通过启用劳动保障金、总承包商垫付等措施基本加以解决。同时,公安机关以陈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开展网上追逃。镇住建局及时向业主通报情况,做好业主的解释疏导工作,并引导业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通过政府引导,今年6月份以来已有王某等50多名业主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已把该案件作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予以受理,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督办组与王某等业主代表进行了座谈。他们表示支持政府目前的盘活方案,希望上级加大督促力度,使他们能够尽早拿到房子。
  三、当地落实督办建议的情况
  督办组建议当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方案落实和工作协调力度,确保工程能够按期复工。对此,中山市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该信访事项的化解:一是继续加强与业主进行沟通,收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做好业主的安抚和解释工作;二是继续敦促开发商与垫资施工单位尽快敲定合作细则,争取尽快复工;三是督促第三方审计机构继续进行司法审计,敦促开发商、律师团队加快开展诉讼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四是加大追捕力度,争取早日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