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佛山市南海区刘某信访事项实地督办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6年10月17日,省信访局会同省委农办、南方新闻网以及佛山市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就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刘某反映该村居委会主任等干部违规出让村集体土地等问题,通过听取汇报、 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办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办。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刘某,户籍地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刘某以来信方式反映该村居委会主任等干部违纪违规以超低价租金把村集体土地对外贱租,给全体村民造成利益巨大损失的问题。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题不属实。收到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后,佛山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领导包案,成立工作组开展调处工作。工作组组织法院、城乡统筹办等多个部门对相关合同进行核查,并聘请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审核,出具了关于涉案合同效力的《法律意见书》,确认《土地租赁合同》《补偿协议》《转租协议》真实有效,具有法律性。反映该村居委会主任谭某等村干部违纪问题,工作组按相关规定已移交给南海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狮山镇分局处理中,目前正在调查中。
  三、当地落实督办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存在信访事项办理不及时等问题,督办组提出督办建议。对此,南海区研究形成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公开调处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如《土地租赁合同》《补充协议》《转租协议》的合法性等;二是纪检监察部门尽快完成对该村村委会集体资金的审计和村干部违纪情况的调查工作,并及时在全社区进行公告;三是随着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协调承租方适当提高土地的租金;四是加强对该村村委会干部、承租方和信访人之间矛盾的调解,防止进一步激化;五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突方案,防范群体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