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汕头市潮阳区郭某信访事项督办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6年10月15日,省信访局会同省环保厅、省属媒体《南方杂志》,并邀请当地一名市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就汕头市潮阳区郭某反映的信访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办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办。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郭某,户籍地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自2012年以来多次通过写信、走访、网上信访等渠道反映该村支部书记郭某彬、村主任郭某贤未经审批,私自倒卖村耕地2000余亩牟取暴利,并将举报人殴打致残,有关部门推诿扯皮,甚至充当保护伞,5年来一直没有处理结果的问题。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主要有三个:一是反映村支书郭某彬、村主任郭某贤未经审批,私自倒卖该村耕地2000余亩牟取暴利的问题。区国土资源局2012年7月调查认定,信访人反映的村干部非法转让、倒卖2000多亩耕地问题与调查事实不符;但村干部郭某彬、赵某等人确存在违规安排并收取土地款等违纪问题;潮阳区纪委于2012年9月26日分别给予郭某彬党内警告、赵某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该信访事项涉土地问题已于2013年8月15日、11月18日分别经市国土资源局和省国土资源厅复查、复核,相关涉土地问题已完成信访三级终结程序。二是反映强抢举报人祖业倒卖,欺骗村民说要建立医疗站,并将举报人施以毒打,致其残废的问题。经公安部门调查,信访人所在的村在该村新河桥旁规划建设农村合作医疗站。2013年12月5日,该村委会平整土地用于医疗站建设过程中,信访人郭某到现场阻止机械施工作业,经村干部和治保员多次劝息无效的情况下,治保员将信访人郭某抬至村新河桥旁一空旷地处放下。经公安法医检验,郭某体表未见明显机械性损伤,其损伤程度未达轻微伤。三是反映有关部门推诿扯皮,甚至充当保护伞,5年来一直没有处理结果的问题。潮阳区国土资源局、区公安分局和铜盂镇已多次出具调查反馈意见书或答复意见书给予信访人郭某等,但信访人不服处理结果。2015年潮阳区再次出具《信访事项实体性受理告知书》和《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并书面答复信访人郭某,但信访人拒不签名。
  针对郭某提出的实际诉求,经包案领导多次牵头镇、村两级与郭某进行座谈协商,该村委会同意在村市场附近安排3间楼地(每间价格约20万元)给予郭某,但郭某一直坚持过高要求。10月8日,镇有关领导再次约谈郭某,其仍坚持其的过高要求。
  三、当地落实督办建议的情况
  针对信访人与当地政府在调处结果上未达成一致意见,仍不肯息诉罢访的实际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办建议。根据督办组的意见,潮阳区委区政府10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督办组的意见,并提交区委常委会讨论。由区信访、国土等部门和铜盂镇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核查,同时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疏导,继续做好化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