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阳江市江城区唐某信访积案实地督办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6年10月14日,省信访局会同省属媒体《南方都市报》,并邀请阳江市一名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就阳江市江城区唐某反映未落实国家种粮直补等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办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办。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唐某,户籍地阳江市高新区平岗镇。2016年3月3日到省上访,反映其于1995年租用东砵村大王洲独岛500多亩种植农作物,但一直没有收到国家政策规定的种粮直补,只是在2011至2013年获得象征性补贴。因自然灾害影响,现生活苦难,请求落实国家政策。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1995年,唐某在城西街道某村租赁了5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农作物。2008年至2013年,根据国家种粮直补政策规定早晚造综合直补的补贴标准,城西街道财政所向唐某发放了种粮直补款36561.91元,唐某已全额领取上述种粮补贴款。2013年之后,由于唐某对种粮直补政策的连贯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及时向城西街道申报实际种粮面积,申领相应的种粮直补,导致其未能取得2013年至2015年度的种粮直补款。在得知唐某尚未领取2013年至2015年的种粮直补问题后,相关职能部门经研究,考虑其所种植的农作物受2015年台风“彩虹”灾害的影响,损失严重这一实际情况,城西街道向区农林局申请2万元农业救灾款,帮助唐某恢复发展生产。唐某对该解决方案表示满意,于2016年10月11日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
  三、当地落实督办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在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对信访人宣传有关政策不深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办建议。对此,江城区理顺工作思路、制订整改工作方案,抓好落实。一是更加重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在处理该信访事项的同时防止同类信访问题的产生。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村委会、村班子的建设。加强国家惠农惠民政策的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动员群众申报种粮补贴。三是规范信访业务办理,加强学习,提高信访工作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