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韶关乐昌市谢某等人信访事项实地督办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10月16日,省信访局会同省人社厅、南方日报,并邀请当地一名市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就韶关乐昌市谢某等人反映社保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反馈督办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办。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谢某,户籍地广东省韶关乐昌市坪石镇,谢某等12人联名致信省政府反映他们在环卫所工作几十年,单位没有为其购买社保,致使他们退休后,不能领取社保工资,现只领到单位微薄的退休工资,艰难度日,无法安享晚年,要求单位补买社保。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谢某等人是乐昌市坪石镇在1994年以前招录的环卫工人,参照镇属事业单位人员管理。2005年,坪石镇环卫所为当时在职且个人愿意出资的5名环卫工人购买了社保,其余24人因已退休或个人不愿出资等原因没有购买社保。谢某等人退休后退休工资待遇由坪石环卫所自筹资金发放,其退休工资增长由环卫所参照事业编普工增资标准进行增资,退休待遇对比同单位购买社保的退休人员确实偏低。信访人反映问题后,乐昌市坪石镇重新核定了已退休环卫所工作的个人信息,22名退休工人(另2人已去世)中的20人与镇政府达成以下协议:1、同意放弃购买社保;2、从2016年起,在原有退休工资基础上每年度在上一年度的工资基数上月均增加120元(年增资总额为1440元);3、一次性补发未购买社保的退休人员2015年全年的增加工资共计1440元;4、坪石镇环卫所未购社保退休人员将不再因提高退休待遇一事上访。另有谢某2人未同意方案,仍继续信访。此后,乐昌市、坪石镇相关部门多次约访两人,不断做两人的思想工作。最终,8月1日,坪石镇政府与所有22名退休环卫工人达成协议, 谢某等人签订了息诉罢访书。
  三、当地落实督办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办建议。对此,韶关市将想法设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注意该部分群体的退休工资是否能够与购买社保的退休工资增幅度持平或相近,防止引发新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