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湛江市徐闻县周某信访事项
实地督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15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818日,省信访局会同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厅组成督办组,就徐闻县周某等人反映破产企业职工社保得不到解决等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周某,户籍地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南山镇,反映他们是徐闻县某国有企业职工,1997年企业停产,职工全部下岗,企业为他们建立养老保险帐号,但仅缴纳一两年的费用,现职工到了退休年龄,无法解决养老问题,要求县政府予以解决。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该企业部分职工生活比较困难,个别职工已到退休年龄,因企业欠缴社保金而无法领取退休金的情况的确存在,属地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予以帮扶,但信访人要求政府垫付社保、医保、失业和安置费的诉求目前无政策依据。督办组实地查看了该工厂所在地,被抵押拍卖的房产已建起围墙,职工生活区非常破旧,职工生活困难。
三、当地落实督查建议的情况
督办组要求徐闻县政府要加大对因生活困难到龄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职工的帮扶力度,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老有所养。对此,徐闻县经研究提出后续办理意见,该农场已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达成意见,由该农场牵头协助文部造纸厂提请县民政部门深入调查了解,依法合理调整解决。针对工厂停产后招收人员待遇问题,徐闻县去年已组织该厂作出相应方案,按“老人老政策,新人新政策”落实不同待遇,并在厂内公示。省财政已补贴资金60万元,经职工大会决定后,作为退休职工社保基金,使每位到龄退休职工都能得到社保费上缴时的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