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肇庆市端州区张某夫妇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5-10-15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5818日,省信访局会同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组成督办组,就肇庆市端州区张某夫妇反映房屋被邻居违法建筑破坏等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张某夫妇,户籍地香港,常住肇庆市。张某向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投诉邻居梅苑34号业主赖某的房屋存在违法建筑物情况,以及端州区有关部门没有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等问题。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投诉邻居梅苑34号业主赖某的房屋存在违法建筑物情况属实。20131014日,肇庆市城乡规划局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梅苑34号业主自行拆除超建筑面积。2014310日,肇庆市人民政府发出强拆通知,责成端州区人民政府依法定程序组织强制拆除该违法建筑,并由市城乡规划局协助实施。2015511日,端州区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决定强制执行拆除违建。目前,已进入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工程队阶段,待谈判评审结果网上公告期满后最终确定拆除违建的施工单位,在施工合同签订之日起15日内对赖某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三、当地落实督查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调处力度不足、信访事项超期未办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查建议。对此,端州研究形成了整改措施,将张某信访案件列为2015年市领导督办信访积案,落实承办包案单位和领导。依照“法、理、情”相结合原则,请求市人民政府同意暂缓实施强拆拆除措施,让信访人与被拆户权衡强拆与和解的利弊得失,争取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