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云浮市郁南县陈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5-10-15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5820日,省信访局会同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组成督办组,就云浮市郁南县陈某等人反映的该村70名水库移民从未领取过中央下拨的后期扶持资金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陈某,户籍地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20143月至20155月,陈某等人6次以网上投诉形式向国家信访局反映该村70名水库移民从未领取过中央下拨的后期扶持资金问题,要求按规定下发。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郁南县都城镇新城村委会新隆村小组是郁南县向阳水库移民村,全村1261,2003年列入广东省人大议案一村一策项目扶持计划并已组织实施。郁南县对该村移民的扶持资金是按程序足额发放的,信访人也确认收到了应得的扶持资金。2006年之前发放移民补助主要用于该村公共设施建设。2006年之后,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和广东省《广东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实施,与之前广东省实施的人大议案项目扶持已进行衔接和并轨,根据《广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五款的规定,已实行了一村一策住房建设及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建设的移民村,在后期扶持的前10年(即200671日至2016630日),暂不安排资金直补到人,从201671日起,再进行新一轮的后期扶持。因此,该村暂未收到中央下拨的每人每年定额专项资金。
信访人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新旧政策衔接,旧政策没有及时宣布失效所引发的,郁南县移民办已于20154月将上述情况向云浮市移民办做专项汇报,请求市移民办逐级上报,争取上级重视。信访人认为广东省相关政策违反国家相关政策的诉求,由省水利厅移民局作出情况说明,进一步做好化解疏导工作。
三、当地落实督查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群众政策解释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督查建议。对此,郁南县研究形成整改措施,郁南县继续对信访人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教育,引导信访人正确理解好上级文件政策,调整好心态,配合政府部门共同做好水库移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