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清远市清新区朱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5-10-15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5812日,省信访局会同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组成督办组,就清远市清新区朱某反映低地村委会蔗寮村干部私自出卖集体土地的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朱某,户籍地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201412,朱某等5人到省政府上访,反映不满意某投资有限公司征用该村土地搞旅游项目,要求取消《征地合同》、《合作开发协议》;蔗寮村个别村民在干预该项目建设过程中,被黑势力殴打;举报蔗寮村两名原村长郭某、朱某涉嫌任职期间贪污受贿;悦泉湾畔项目影响群众生产用水等问题。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要求取消《征地合同》、《合作开发协议》,确认合同无效的诉求与大部分村民的意愿不符。大部分村民对征地工作表示支持,并收取了相关征地款。关于征用土地问题,根据国土部门有关规定,村民签名认可已领取征地补偿款及留成地收益款,达到全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二,程序合规。但是,由于未达到全部人员签名认可,导致该项目不能动工。目前该村与开发商正处于协商沟通之中。信访人反映部分村民在干预悦泉湾项目建设中遭到殴打的问题,清新区公安部门已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查清不涉及黑恶势力因素。反映原村长违法违纪问题,山塘镇及村委会对蔗寮村的有关账目进行了清理、核查,没有发现村账目存在违法违纪问题,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关于反映悦泉湾畔项目占用水利排灌渠影响群众生产用水的问题属实。区水利部门已对该行为立案并经区政府批复,目前该违规工程正在拆除中。
三、当地落实督查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在群众解释工作不到位、重大项目监管力度不足、工作沟通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督查建议。对此,清新区研究形成了整改措施,确保该协商征用土地在未完善相关用地批文手续和未与蔗寮村村民就征地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和共识之前,不得进行施工,保持土地原貌,并由村民耕种。尽快恢复水利灌渠工程。加强与相关村民的沟通和协商,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处理好合同事宜,并以诚恳态度做好解释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