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深圳市龙岗区屈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5-09-30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582122,省信访局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组成督办组,就深圳市龙岗区屈某反映某物业公司非法进驻长排村、收取高价水电费等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屈某,住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长排村。20155月致信中纪委,反映不具备管理资质的物业公司通过非法手段进驻该村,向该村7500户人家收取高价水电费和管理费,霸占村内供水供电公共设施,还指派打手暴徒辱骂殴打和威胁恐吓村民,要求责令并监督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落实水电抄表到户,合理收费,让非法进入的物业公司无条件撤离。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长排村建于1999年,属城中村自建房小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地段分属罗湖区和龙岗区管辖,常住人口约1.1万人。由于所建房基本上都是外来人口自建房,而非商品房,长排村从始建就没有实现水电抄表到户,该村用水来自罗湖区,用电来自龙岗区,水电均属二次供给,供电和供水部门按照长排村水电总表向物业公司收费,物业公司按合同约定向居民收取水电费代缴。因物业管理纠纷问题,从20134月份开始,部分居民欠交水电和管理费,目前,约70%的住户拒交水电费用。因小区没有抄表到户,不能对拖欠水电费的居民进行精准停水停电。
龙岗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布吉街道办想方设法解决群众诉求,取得了初步成效。关于推进用电抄表到户的情况,电力部门已批准扩容,目前用电抄表到户施工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关于物业公司进驻该小区的情况,是经业主投票表决通过的,符合大多数业主共同利益;关于目前小区水电费价格高的问题,因长排村没有实现抄表到户,属二次供电供水,会产生一定的损耗,目前水电费价格高的问题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待水电实现抄表到户后将实行统一收费;关于居民打斗情况,经医学鉴定,双方均未达到轻微伤级别,后经辖区派出所民警调解并协商处理完毕。
三、地方落实督查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在信访事项办理不够规范、调处力度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查建议。对此,龙岗区研究形成了整改措施,加强和充实该信访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长排村水电费欠缴、理顺物业管理、推进抄表到户等工作。制定了搭建信访沟通平台的工作方案,定期约谈信访人,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征求收集信访人的意见,共同推进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专题研究该村供水问题,市水务局编制了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一旦获批,相关部门将尽快开展供水管网改造和抄表到户工作。扎实推进供电抄表到户工作,切实解决居民用电抄表到户的诉求,供电部门正抓紧施工改造,预计在今年底之前完成用电抄表到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