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惠州市惠东县李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5-09-30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5819,省信访局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组成督办组,就惠州市惠东县李某反映村干部违法转让村集体河道沙厂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李某,户籍地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多祝镇。20156月,李某等5人到国家信访局上访,反映2013年,该村现任村委会主任以造跨江大桥为由骗取村民签名,以600万的低价把村集体所有的河道沙厂卖给胜宇公司,给予村民的补偿不均等问题。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上围村河沙资源丰富,在采砂利润的推动下,非法乱采河沙问题严重,加之村“两委”班子软弱无力,村中各项工作落后,社会管理混乱,各类问题凸显,矛盾不断激化。县政府根据有关国家法律规定,依法对采砂乱象进行整治,实行采砂的合法招投标。整治期间,部分村民因阻挠合法企业采砂,聚众闹事被公安机关拘捕,致使李某等人越级进京上访。对此,当地政府明确强调,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决维护,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打击。当地有关部门加大信访约谈、法制宣传和整治工作推进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原村委会主任因主持非法发包沙场激发矛盾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并被罢免职务;阻挠中标企业合法采砂的犯罪嫌疑人表示悔过并分别写下悔过书,请求轻判和给予重新改过机会;信访人李某等5名信访人均表示接受信访处理意见,并签订息诉罢访书。目前,该村生产生活正常,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稳定。
三、地方落实督查建议的情况
针对当地在信访事项办理不够规范、村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查建议。对此,惠东县研究形成了整改措施,县成立上围村信访问题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对该村各种社会问题的全面治理。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对村中现有矛盾纠纷进行疏理排查,落实调处责任和时限,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县委组织部成立工作组进驻上围村,指导该村做好村“两委”班子的补选工作,选好配强班子,规范村务管理,理清发展思路。在维护企业合法经营的同时,促进村企间的补助磋商,达成共识、实现共赢。由县水务局牵头,配合多祝镇政府加强采砂监理工作,严格监管中标企业依法规范采砂、运输作业、环境保护等经营活动。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