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报道

汕尾市陆河县黄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5-09-30 00:00 来源:广东省信访局 【打印】
201581718日,省信访局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组成督办组,就汕尾市陆河县黄某反映当地政府征地不合法、补偿不合理问题,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反馈督查意见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黄某,户籍地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20155月致信省领导,反映当地政府征收该村土地手续不合法、补偿不合理和当地出动公安打伤村民等问题。要求处理。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20067月,当地政府征地开发水田工业园,因违规被国家土地督察局依法处罚,停止该项目建设。2013年,当地政府重新启动园区建设,依法取得土地和项目手续。该村绝大多数村民顾全发展大局,同意征地方式和补偿标准,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村民签订了征地相关协议,仅有以黄某为代表的几户村民存在异议。2013年工业园区重新启动建设以来,黄某等人多次向各级信访部门信访。督办组与信访人约谈听取意见,信访人认为土地补偿标准低,担心留用地得不到落实,对政府有关工业园和城镇规划不了解。
三、当地落实督查意见的情况
针对当地在交办信访事项不够准确、做群众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不够深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办组提出了督查建议。对此,陆河县研究形成了整改措施,按照《广东省信访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针对该案交办不准确的问题,立即将该案转交由县公安局办理。县公安、国土部门已将处理意见书面答复信访人。包案领导亲自协调处理,建立沟通对话机制,及时与信访人约谈沟通,对征地手续合法性、征地补偿标准、留用地安置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释。加大征地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广泛宣传园区建设的政策法规依据、用地批复、留用地政策、建设规划和经济社会效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