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百个瞬间说百年】1949,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1-11-08 16: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图片

  随着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在全国胜利已成定局,建立新中国的任务被提上日程。

  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规定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为此,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还指出,在胜利面前,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

  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北平。党中央和毛泽东进驻北平香山,标志着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这里成为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

  尽管中国共产党人对蒋介石的假“和谈”不抱任何幻想,但还是为实现国内和平认真做了最后的努力。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共代表团与以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谈判。由于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协定上签字,谈判宣告破裂。

  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3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微信图片_20211108112222.jpg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新华社图片

  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宣告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毛泽东在北平香山双清别墅看到这个捷报后,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他用“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表达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揭示了人类社会进步的客观规律。

  随后,人民解放军于5月27日攻占上海。在此前后,解放军分路继续向中南、西北、西南各省胜利大进军,以战斗或和平方式迅速解决残余敌人,解放广大国土。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从大陆逃往台湾。

  为了向全国人民公开阐明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新中国问题上的主张,6月30日,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指出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和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筹建成立新中国的工作,是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的。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向全世界豪迈地宣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个《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在一个时期内起着新中国临时宪法的作用。会议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会议通过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

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新华社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党领导人民奋斗28年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领导和组织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踏上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党的历史也揭开了新的篇章。10月1日这一天,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参考文献:《中国共产党简史》《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