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信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0:50 来源:本网 【打印】

  2023年,省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服务保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千万工程”战略,深入宣传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工作,为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举办全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4场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实施《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指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局党组做好全局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头雁”。全面推进信访法治建设,成立局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领导小组,许典辉同志担任组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办公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研究信访法治化有关议题14次,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局党组带头执行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把法律法规、党内规章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支部党日活动学习内容,落实学法考试制度,组织开展法治信访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省信访干部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高水平推动立法和制度建设。统筹做好《条例》相关制度文件立改废释工作,积极协调省人大及时废止《广东省信访条例》,并在省主流新闻媒体、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以《条例》、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为遵循,以业务规范化为基础,牵头做好《条例》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配套制度措施完善工作。省级层面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实施意见》(粤信联发〔2024〕1号)、《关于已终结信访事项后续衔接闭环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广东省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广东省人民建议征集办法(试行)》《广东省信访局提出“三项建议”职责工作规则(试行)》等17个制度文件,信访工作法治化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四)依法履行信访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稳定职能。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共依法及时就地办理群众信访事项93.51万件,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97.3%,群众满意率97.9%。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常态化治理,实行“一案一律师”“双交双办双督”等举措,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区域协作”工作机制,高质高效完成中央交办我省第三批1.6万件信访积案化解目标任务,化解率达99.7%,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积极化解全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出现的信访问题。共推动化解涉“三农”信访问题2.3万件、涉劳资纠纷信访问题8.5万件、涉征地拆迁信访问题3.1万件、涉环保信访问题3.05万件,有效助力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120多个重大基建、邻避项目落地。周密部署做好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实现了“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为全省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五)全面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对标中央“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得到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的充分肯定。推进预防法治化,建立“五级大接访”“信访微治圈”“调处全方位”三项机制,常态化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汇聚各方合力下沉一线预防调处信访矛盾。推进受理法治化,对信访事项来件必登、分清性质、明确管辖,准确甄别3类不予受理、2类不再受理情形,力求做到精准转送交办。推进办理法治化,明确对涉及行政部门职能的初次求决类信访事项,视为履职申请或投诉举报,导入相应行政程序处理;对已经作出的行政行为重新核查并作出行政决定,避免程序性办结。将办理质量作为考核问责的重点,保障实体化解。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严格履行“三项建议”职责,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信访事项发生,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予以严肃问责。省信访联席办共发出361份问责建议函,问责约谈批评教育干部331名。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建立信访事项终结后继续上访群众的闭环管理机制,探索通过信用制度、乡规民约建立对以访牟利、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行为的约束机制,营造良好法治信访环境。

  (六)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充分挖掘信访大数据“富矿”资源,指导全省各级信访部门撰写形势分析、政策建议报告1100多篇,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完善政策、化解突出矛盾提供重要参考。实行“一月一专题”调研会商化解工作机制,统筹有关省直部门围绕欠薪、房地产、集资融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制定出台解决问题的政策或指引,得到了省领导批示20余次,推动出台了源头治理欠薪问题“二十条”和《关于深入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成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七)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条例》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全省宣传活动作出全面部署。与佛山市信访局联合举办《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日主题活动,法治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将《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八五”普法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党性教育内容以及信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全省共举办宣讲培训会超过10000场次,各级党校开展教学培训519班次。通过现场互动、知识竞答、微视频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进机关,全省8万多人参加了网上《条例》知识竞答。我局在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获群众投票21万票,居全省第一位,获评“优秀”等次。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有效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信访法治建设在体制机制、责任履行、公众意识和实际成效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下大气力不断强化。一是重点领域信访矛盾依然突出,涉城乡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涉法涉诉、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多发高发,职能部门依法化解矛盾主观能动性需进一步强化。二是信访工作法治化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在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环节存在机制不够完善,标准不一,信息化水平不够高,信访干部理解不透、业务运行不够顺畅等问题,整体推进工作质效还有待提升。三是信访基础业务仍需进一步规范,落实诉访分离、依法分类还不够准确高效,信访事项转送交办不精准、部门依法履职不到位、程序性办结等问题依然存在。四是信访秩序维护还要进一步加力,对以访牟利、以访施压、缠访闹访等涉访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和制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信访不信法”、“大闹大解决”等错误思想在部分信访群众中仍有一定市场,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陈文清同志在广东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基础业务,维护信访秩序,全力推动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高质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2024年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工作要求,立足源头预防,规范受理办理,强化监督问责,依法维护秩序,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新机制、新要求、新流程为重点,紧紧围绕《条例》、“路线图”、工作指南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开展全系统反复多轮次的全员培训,切实提升信访干部的法律素养和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信访领域普法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条例》和信访工作法治化宣传,进一步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在全社会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正确导向。

  广东省信访局

  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