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评选推荐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4-27 08:57 来源:本网 【打印】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关于评选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要求,经各地各单位逐级评选推荐,省评选推荐领导小组审核,拟评选推荐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广东省公安厅督察信访总队、广州市信访局督查处、汕头市澄海区信访局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表彰对象;推荐叶涛(云浮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常谦(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局长)、杨伟波(韶关市武江区信访局副局长)、文理营(清远市阳山县信访局局长)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表彰对象。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从2022年4月26日至2022年5月6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内,广大干部群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省信访局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实名并提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0-87387017

  电子邮箱:xfj_bgs@gd.gov.cn

  附件:推荐评选表彰对象简要事迹

  广东省评选推荐全国信访系统先进

  集体和先进个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附件

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简要事迹

  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2021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党支部作为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引导全处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办好每周一次的“星期五课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刻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丰富党建活动方式方法,与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公安分局机动大队党总支建立党建共建结对单位,开展系列共建活动,构建结对共建、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来访接待工作,为群众营造安全高效的来访环境统筹做好日常防疫及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每日2次对接待厅清洁消毒,落实“测温、扫码、1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成立防疫小组、设置指引岗,引导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众通过网上信访途径反映诉求。扎实做好专业化接谈工作,根据群众上访情况,通知省直单位接谈小组到接待厅开展联合接访,制定疫情期间群众集体来访接待预案,强化信息联动,及时、稳妥有效接待群众集体来访,确保疫情期间来访接待工作安全有序。

  持续开展“暖心接访”活动,打造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来访群众之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暖心接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暖心接访、为民解难”的主题,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工作牌,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开展微笑服务。积极完善人民来访接待场所软硬件及便民服务设施,建设集体访通道和暖心接访角,为群众提供遮阳伞、加设防雨棚,努力打造来访群众之家。实行省直有关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引入律师参与接访,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广东省公安厅督察信访总队简要事迹

  广东省公安厅督察信访总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秉持“群众身边无小事、民生之事大如天”的理念,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以来,收到锦旗130多面,感谢信300余封,共有87人次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三等功或嘉奖,涌现了一批全国公安信访专家、信访人才和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2019年,被公安部认定为“全国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

  创新“督察+法制+信访”工作模式。深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加大对久拖不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评查、督察和解决力度,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化解交办重复信访事项3175件,化解率达95.3%,保持在全国公安机关的前列。其中,总队直接攻坚化解17件,化解率100%,充分体现省级单位在解决疑难信访案件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全面推行初信初访“日清日结”工作。实行信访民警全员包案督导和重点疑难事项提级会审工作,跟踪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信批信和包案化解,压实责任部门化解主体责任,上下呼应,全警联动,共同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受理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得到双提升,信访总量、信访存量、重复信访量、回流访占比和进京访数量等关键指标持续减量。

  打造具有广东公安特色的“网上信访”。以厅局长“平安厅”信箱为主渠道,做实做细“为民实事”,累计响应群众来信近8万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9万个,司法救助信访群众或家庭1530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多亿元,成为解决群众民生诉求,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的“快车道”。紧扣公安部大数据战略,围绕“服务信访群众、服务基层民警、服务领导决策”,以“信访数据标签化、分析预警智能化、警种联动流程化和业务办理移动化”为中心,全面完成广东公安“智慧信访”建设,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全流程闭环,视频接访系统延伸到了全省205个县级公安机关,为全国公安信访信息化建设贡献了“广东方案”。

广州市信访局督查处简要事迹

  广州市信访局督查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忠实履行信访督查职能,为维护广州市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督查处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广州市“星级党支部”,2019年督查处被评为“广州市先进集体”,所在党支部获评“广州市先进党组织”。

  为党分忧讲政治,以铁的信仰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任务,全力以赴打好2018年1072宗中巡件办理政治仗,以全程冲刺劲头确保办结率100%,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名第一。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保障,实行案件办理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督办、每日一通报,2018年、2021年共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案件2750宗,均一次性通过省案件办理检验审核。重复信访治理工作成效突出,坚持“提级包案”抓突破、“双包双挂”抓治理、“专项督办”抓助推,2021年广州市重复信访治理专项工作在全省取得第一批化解进度、化解质量和第二批报结进度等“三项第一”好成绩。

  为民解难讲宗旨,以铁的担当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建立“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信访“四办”工作机制,探索实行信访群众满意度评价“沟通、对接、上门、联系、再上门”的“五步工作法”,2021年广州市信访事项办理时间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重复信访占比下降21%,群众满意度提升35%。组织党政领导包案破解疑难复杂问题,2018年以来,60位市领导包案化解179宗,769人次区领导包案化解6190宗、示范带动全市大调研大接访大督查活动落实见效。

  忠诚干净讲原则,以铁的作风认真履行信访督查工作职责。对标对表国家和省信访督查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落实见效,2018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协调会60余场,发出重点督办函270余份,提出改进工作建议5次,以明责、督责、问责的“三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研究制定《广州市立案督办件审核结案流程规范》,细化程序方法、实体办理、时限要求、政策依据和文书材料等审核标准,2021年组织审核5929件,退回重办1600余件,向省信访局报送立案督办事项均一次性获得国家信访局通过,年终考核重复信访治理质量全省第一。

汕头市澄海区信访局简要事迹

  汕头市澄海区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初信初访化解力度,提高重复信访集中治理效能,建立完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实施“化解初信初访萌芽行动”“化解重信重访清仓行动”“化解心结困难暖心行动”三大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区信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2021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聚焦源头治理,化解初信初访控增量。深入开展“化解初信初访萌芽行动”,认真处理好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条网上留言,完善机制、快办快结,建立当天交办、三天办理、一天答复的“1+3+1”办理流程,坚持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处理群众诉求,千方百计帮助初信初访者解决问题,大幅度提高初信初访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第一时间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让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成“终点站”。

  聚焦责任落实,攻坚重信重访减存量。重点开展“化解重信重访清仓行动”,办实办好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建立区级重复信访事项工作台账,分类交办,落实“五包五清楚”(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思想疏导、包教育稳定、包息诉罢访,做到原始诉求清楚、信访过程清楚、基本现状清楚、问题症结清楚、社会关系清楚),建立专案定期研讨、落实化解措施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避免矛盾累积上行和信访事项淤积、程序转圈。对已办结的重复信访事项开展“回头看”,对存在倒流隐患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做好解释疏导和稳控工作,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聚焦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帮扶暖民心。全面开展“化解心结困难暖心行动”,积极真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以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为着力点,落实部门进驻、轮驻中心,协调联系律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实施矛盾联合调处、困难联合帮扶、问题联合解决的“三联合”多元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心头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居一线,下访约访信访群众,慰问信访困难群众,以真情真心获得群众好评。

云浮市信访局叶涛同志简要事迹

  叶涛同志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勤奋敬业,履职尽责,在10余年的信访生涯中,时时刻刻心系群众、千方百计为民解难。作为一名办公室主任,他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判信访形势,助推全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群众对云浮市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2.98%、对责任单位满意率达89.61%,两项满意率在全省均排名首位。

  始终坚守为民宗旨,时时刻刻心系群众。叶涛同志曾在乡镇基层一线工作过三年多,期间在省定贫困村驻点工作两年,几乎每日与村民打交道,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的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在信访部门工作后,他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时刻心系群众,多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群众心结。

  始终坚持苦干实干,真心实意为民解难。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群众诉求,叶涛同志都会及时整理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切实推动了一批民生信访问题的解决。云城区某幼儿园从2020年9月开始拖欠租金,租赁方要求支付租金并拟解除租赁合同,眼看2021年9月份开学在即,如不及时处置,近600名幼儿将无法上学,叶涛同志迅速将该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终于赶在开学前顺利完成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分流。

  始终保持优良作风,风轻云淡无私奉献。在很多普通人看来:“信访部门是清水衙门,信访干部成天做的都是烦事、难事。信访工作做好了是分内事,做不好就成了人尽皆知的麻烦事。”但叶涛同志始终认为,只要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始终对信访工作充满热爱,一直对信访工作充满激情。叶涛同志曾有调到珠三角和市直其他部门工作的机会,但仍选择留在云浮这个粤北山区,坚守在信访岗位,以孺子牛般踏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新时代信访干部的风采。

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常谦同志简要事迹

  常谦同志充分发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率队创新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光明区2019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2021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区信访局党支部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他是爱岗敬业勤钻研的“业务能手”。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常谦同志服从大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2016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他迅速进入角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矛盾化解技巧。5年多来,常谦同志牵头攻坚化解重点信访问题144宗,化解成功率97%,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在他的带领下,光明区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从17.28%升至87.11%,区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连续3年深圳市第一。

  他是全力以赴谋发展的“改革先锋”。常谦同志依托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探索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搭建198个“1+6+31+N”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即1个区+6个街道+31个社区+160个服务站点),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组建一支14800余人的平安员队伍,就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创建“基层发令、部门执行”工作机制,整合下沉1200多名司法、行政、社会力量,实现矛盾多元化解;研发智慧管理系统,实现诉求事项化解全流程闭环管理。2019年来,光明区受理化解群众诉求66000余宗,化解率99.98%,服务群众96.2万人,成功打造了超大城市城区社会治理“光明模式”,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他是义不容辞担主责的“队伍表率”。常谦同志坚持听民声解民忧,5年多来共接待群众450余批5500余人次,小到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大到园区拖欠4600万工程款引发100余名工人聚集等突出问题,他都身先士卒,切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常谦同志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众多大大小小的烦心事揪心事。他牺牲自己的假期,为失去亲人的信访群众讨回应得的补偿;他牺牲对家人的陪伴,为“双盲”家庭儿童解决学位和接送难题。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日常工作,及时处置涉疫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辖区稳定大局。

韶关市武江区信访局杨伟波同志简要事迹

  杨伟波同志躬耕基层信访20年,对其他人而言,20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对他而言确是人生菁华中的全部。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秉持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精神化解信访难题,近3年来共推动化解信访事项764批1437人次,努力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多年以来,杨伟波同志一直在信访的窗口接访,常年所见都是弱势群体的哭诉,他常常一杯茶,一张笑脸,安静地听群众倾诉。时间久了,武江的群众送给他一个“微笑局长”的称号,他乐于接受,认为这是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很多来访群众其实就是倾诉心声,满腹的情绪倾诉完了,也就满意了,擦擦眼泪回去了。有些刚从事信访工作的年轻人不理解这些行为,缺少足够耐心听取群众哭诉,容易让信访人认为政府部门不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导致思想上产生‘疙瘩’,所以对于信访工作耐心倾听和疏导特别重要,”杨伟波同志总是这样教导年轻的信访干部。

  信访工作经常需要出差,说走就走,短则半月,长则半年。有一年出差去外地,他连续90天出差在外,女儿都说快要不认识爸爸;长期出差也疏于对家庭照顾,父亲病危作为儿子也未能在身旁照料......面对诸多遗憾他也曾犹豫过,然而他更坚定地认为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去做,选择了信访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很多人都认为信访工作难做,其实做好信访工作并不难,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尽力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群众终会以微笑和善良回报你,使每一个来访群众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他经常对自己说的话,从业20多年,他始终保持着信访工作的热爱。

阳山县信访局文理营同志简要事迹

  作为阳山县信访局局长,文理营同志把大量心血和汗水真诚地倾洒在37万常住人口的农业大县的信访事业上,心系百姓,忘我工作,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大胆探索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机制新方法,大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2020年度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2021年创建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镇”,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是讲政治,坚持信访工作与时俱进。文理营同志始终自觉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与为人民谋利益联系起来,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与改革、发展、稳定联系起来。几年来,无论工作多繁忙,他都会挤压出时间,每月下沉到乡镇、到村居开展信访工作调研,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全县信访工作情况,每月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议,找准工作锚点,推动重点矛盾纠纷化解,促进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抓化解,切实为民办实事。作为信访局一把手的文理营,对信访工作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对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更是不吝四处奔波。2018年6月,原阳山县麻球厂(90年代破产企业)4名工人到县信访局反映该企业在破产前未为他们购买社保等问题,文理营接待了他们。在接访过程中,文理营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肯定是涉及人数较多的群体性问题。接访后,文理营立即组织县人社局、国资办等部门在一个月内核清情况,并迅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相关情况,协调解决资金等问题,最终筹集350多万元解决了原阳山县麻球厂540余名职工社保遗留问题,得到了群众好评,原企业职工代表向阳山县信访局赠送锦旗致谢。

  三是强机制,提高全县信访治理水平。文理营注重在信访工作中创新机制,用机制推动信访工作的开展。从2018年起,他在全市范围率先探索实施“重大个案‘县委书记督办’”工作机制,成效显著,化解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2021年,在他的带动下,阳山县率先在粤东西北地区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覆盖至全县各乡镇,着力提升阳山县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能力,“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扎实做好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