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4 09:52 来源:本网 【打印】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有关要求,全面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2021年度国家信访工作考核中,我省被评为“优秀”等次,局接访处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我局官方网站广东信访网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政法网站”。全年国家、省、市、县四级信访总量和纯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2.4%、9.0%;重复信访率51.1%,较去年同期下降5.5个百分点,全省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秩序持续向好,法治信访理念深入人心。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机关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列入政治要件推动落实,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局党组常态学。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安排法治学习8次,专题研讨5次,先后集中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讲座视频,学习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局机关每次组织集中学习,都安排一名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体会,对局机关干部进行导读式学习,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使局全体干部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三是机关干部自觉学。严格落实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局全体干部自觉完成公务员网络课堂法治学习内容,重点学习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授课视频、理论文章。注重融会贯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自觉强化自身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法治化改革作为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工作得到空前加强,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列为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召开局长办公会及重点工作推进会、视频调度会对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制定措施,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中。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确保信访法治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依法履行职能,着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局党组始终把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打造“法治信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一是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全年共收到并处理群众信访事项35.29万件,按期答复率99.99%,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中央第一批交办我省的24384件重复信访积案审核化解率97.72%、督办倒流率2.14%,化解质量和进度均排名全国前列。联合省委政法委继续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零”专项行动,第二批1474件积案全部办结,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二是服务全省中心工作,依法排查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战略目标,积极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及时解决涉疫情信访矛盾化解,充分发挥信访“绿色通道”作用,推动一大批涉及复工复产、疫苗接种、防疫组织等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做好涉及重大项目、邻避项目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及时妥善处理涉及广州地铁、佛山轨道交通、惠州沿江高速公路等650多个重大项目、邻避项目的信访矛盾,推动项目顺利落地。服务产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协调解决大量涉及企业改制、“去产能、调结构”过程中产生的信访问题。保障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办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信访事项2.48万件,涉“三农”信访事项1.81万件,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推动解决涉及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2.36万件。积极配合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共推动解决P2P等涉众金融类信访事项5.99万件、“问题楼盘”信访事项3.12万件,及时化解涉“恒大”、涉教育“双减”等社会矛盾,有力服务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把复查复核关口,促进部门依法行政依托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的专业能力,严格规范复查复核工作过程,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监督和倒逼纠错功能;创新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方法,在纠错的同时,向办理单位发出提醒函,督促其充分发挥政府层级监督职能,有效促进问题实体解决。我局全年共办理信访复查复核事项408件,纠错率5.77%,提升了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了信访工作公信力。四是加强信访督查问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年共开展了8次全省性联合督查,约谈了8个地市,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提醒警示;落实好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各级信访联席办共发出1248份督办提醒函、2666份风险警示函、52份问责建议函,对责任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了有力遏止,切实树立了信访督查的权威。同时,全省信访系统全年共办理检举揭发类信访事项1.4万件,为纪检监察部门提供了大量案件线索,有力推动了对滥权渎职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进一步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

  (四)深化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我局针对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从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以改革促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压减办理时限,实现全流程办理提速。制定下发《广东省提高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效能工作规定》,将初信初访转交受理时限由《信访条例》规定的15天压减为5天,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0天压减为30天,使群众信访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减少等待时间,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截至年底全省群众满意率达66.36%,相比7月底大幅提升了44个百分点。二是实施闭环管理,实现全流程办理提质。对每一宗信访事项,实行一案一表、一周一报,压实责任领导化解责任,动态掌握调处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工作措施,省信访局定期督办和通报化解情况,一竿到底推动化解,确保信访事项交办、办理、反馈全流程闭环,有效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时效性、满意率和一次性化解率。三是推行全员包案,实现全流程办理协同。去年10月份在全国首创信访系统全员包案督办协办机制,把未办结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督办范围。省信访局主要领导带头,全省信访系统干部每人每月包干30宗信访事项,及时提醒和督促部门责任领导,共同研究化解对策,直至问题化解。截至年底,全省2378名信访干部共督办信访事项42516件,有力地督促推动基层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转变作风,全力以赴推动群众诉求解决。四是优化综合服务,实现全流程办理提档。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深圳“光明模式”,在全省推动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设,并将其列为2021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全省188个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已全部完成建设。通过整合基层司法、综治等资源,建立“综合指挥+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新机制,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群众矛盾,构建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

  (五)当好参谋助手,促进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我局充分发挥信访反映社情民意的功能,在工作中注意捕捉各种“弱信号”反映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充分挖掘利用信访大数据资源,新设省联席会议《信访信息快报》,改版《信访反映》《信访动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环境保护、医疗改革、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加强分析研判,李希书记等省领导同志40余次作出批示,有力地指导了相关方面工作。组织4批信访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赴基层开展信访类案调研,报送调研报告30篇,得到省领导批示25件次。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共撰写形势分析、政策建议报告800多篇,召开人民建议征集、政策咨询会50多场,为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制定完善政策、及时化解突出矛盾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氛围制定印发全省信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对未来五年全省信访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注重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设置宣传专栏,推出集微信小游戏、《信访条例》解读、信访业务办理的专题网页,同时通过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宣传《民法典》《信访条例》和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法律法规,结合12月“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主题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法治信访意识深植广大群众心中。省人民来访接待厅制印普法手册,设置LED滚动广告屏、大屏幕电视,常年常态化向群众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引入“中立法律服务社”律师,及时向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救济途径指引服务,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营造良好的法治信访环境。认真落实机关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全年共组织2次在线观看庭审实况直播,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地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功能发挥不充分,对闭环管理、全员包案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落实不到位,影响了全省信访工作质效。二是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办理中存在甄别和转送不准确、信访复查复核受理审查不严、信访事项办理要件缺失等问题。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养不高,学法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在实际信访工作中应用法律、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足,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社会矛盾的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信访督查权威有待加强督查督办过程中还存在着当老好人、不敢动真碰硬、不敢真督实查、不敢触及深层次利益矛盾等问题,没有真正落实好法律赋予的“三项建议权”,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制约力度还有待加强。五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够,存在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措施方法缺乏创新,部分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重要职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法治广东建设第三个五年规划”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信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复访、进京访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深化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我省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日清日结”,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效能;实行全员包案督办协办,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强化督查约谈问责,落实好“三项建议权”,建立“三函”问责警示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树立信访督查权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县级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有效整合基层司法、综治、人民调解等资源,及时发现、了解、介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联合社会力量,进一步增强依法破解信访难题能力。实行重点疑难复杂事项提级会审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工作室,建立专家库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遴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典型的案例,组织信访人、责任单位、司法机关、“两代表一委员”、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共同调处化解,推动“案结事了”。同时,主动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继续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实施全省信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民法典》和新出台的信访法律法规,聚焦信访重点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尊崇法治、弘扬法治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依法依法有序信访。积极做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相关组织工作,充分展示全省信访系统开展普法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