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说

广东省信访局关于2019年度信访法治化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8 10:46 来源:本网 【打印】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以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有关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广东省在“十三五”时期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全面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信访质效和公信力。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信访法治化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信访法治化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我局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政府、法治信访建设的有关精神作为法治学习的“第一议题”。局党组在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先后5次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和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我省重点信访领域难题。将《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作为全省信访部门推进信访工作的准绳和标尺,严格按照条例法规和国家信访局规定的业务规范程序和要求办理信访事项。同时,我局在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上,要求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进依法行政、法治信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二)加强领导,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保障。制定2019年度信访法治化建设计划,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暨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为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岸明积极履行省信访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信访法治化建设相关工作,以信访法治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全省信访工作专业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不断上新台阶。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确保信访法治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

  (三)深入推进信访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进一步健全完善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制订相关配套规则,使联席会议机制运作更加科学高效,信访工作合力更加强大。探索“繁简分流”、“简事快办”信访工作新模式,将深圳市两级法院开展司法审判机制改革经验引入信访领域,严格按照《广东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最多访一次”工作的开展,精准分流、及时受理、快速办理初信初访简单事项,大幅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全省全年化解信访事项136816件,按期办结率高达97.28%,181件“国专件”办结率为99.4%,3批3919件“省专件”办结率为98.9%,依法化解信访问题成效明显。结合主题教育,推动省、市、县领导带头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两批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省共有7746名领导带头依法推动化解了12653件信访事项,得到了省委书记李希的高度肯定。省委主题教育办对相关经验材料进行了刊登并上报中央主题教育办。创新同质化信访类案批量化解机制,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下设10个类案化解专项小组,将问题类别、适用政策法律、办理流程等要素类似的信访事项进行归类,出台统一、标准化的办理指引,推动批量化解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截至去年9月底,交办省住建厅等5个省直部门的1988宗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化办结为100%。在全省开展“千名法律顾问解千案活动”,排查一批重点信访事项交各地各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化解,探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长效机制。对标对表国家信访局新的信访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我省信访考核实施细则,针对我省及时受理率、满意率较低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形成了较为公平科学的考核准则,充分发挥信访考核在依法规范办理信访事项,提升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的“指挥棒”作用。加强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守好依法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根据我省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省信访复查复核委员会领导及成员名单,进一步增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能力。与省司法厅联合成立全国首个信访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引入律师、“四老”老政法同志等第三方专业法律力量深度参与复查复核工作。工作室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结合、书面审核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复杂案件研判制度等方式,保证了每一件信访复查复核事项的依法规范办理,有效提升了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降低了行政诉讼风险。全年共办理信访复查复核167件,其中撤销原答复、复查意见10件,充分发挥了复查复核的纠错功能,提高了责任单位的依法行政水平。

  (四)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有力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配合省政府党组开展“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活动,为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推动破解了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系列重大问题。省长马兴瑞充分肯定并批示要形成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信访形势研判和信访调研工作,编发了《关于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亟待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等多篇重要调研报告,得到了李希、马兴瑞等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有效推动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解决。认真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类信访事项,全年各级信访部门共办理15885件,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及时反馈有关部门,推动了政策的出台和完善。健全内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国家和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了本局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继续发挥好常年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决策、重要合同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合法性审核。

  (五)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自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办理揭发检举干部的来信,为纪委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及“四风”方面问题的案件线索。2019年省信访局办理揭发检举干部类的来信3612件,移交给省纪委办理的涉处级以上干部举报线索1361件,移交地方纪委办理的举报线索2251件。各地信访部门通过认真处理来信,移交线索,有力地推动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整治,对滥权渎职甚至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促进了我省依法治省进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通过网站、微信及各大主流媒体平台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主动公开政务新闻、政策法规解读、意见调查征集等各类动态信息共计1195条,切实保障公民对我局工作开展情况的知情权,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省信访局将普法学习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每年不少于三次。坚持干部法治讲座和法律学习培训制度,邀请省保密局专家进行了一次《保密法》专题讲座,邀请局法律顾问律师为全局干部进行了《宪法》《行政诉讼法》《信访条例》等多场法律专题讲座。举办了四期全省信访业务培训班,内容包含了信访政策法规解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规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要点讲座等;定期安排机关干部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有效提升了全省信访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省各级信访部门按照《全国信访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信访工作中,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访和依法信访理念,教育提倡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我省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工作法律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我局通过一年的全面梳理、创新优化和查漏补缺,我省信访工作领域的一批制度机制空白得到填补,一批制度“孤岛”得到连接,一些制度机制实施中的堵点得到疏通,目前已形成以《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为主体性法规,以省级信访规章制度和各地各部门信访法规、规章和制度为衔接配套的信访工作法律制度体系,为全省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二是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秩序明显改善。2019年全省信访纯案数144325件,同比下降5.58%,三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群众全年到省集体访579批614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5%和22.6%;进京到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204批298人次,同比大幅下降44%和48.4%,良好的信访秩序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信访事项办理更加严谨规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严格对标对表国家信访局业务规范进行办理的同时,我局还加强对信访人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处理的满意情况。对于信访人不满意处理结果的,责任单位了解原因,进一步做好解释并告知申诉途经。经过一年的依法规范整治,2019年我省信访事项办理及时受理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89.8%,较2018年大幅提升。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省在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法规制度还不够健全,相关法规、规范更新比较滞后,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工作衔接机制还有待完善。二是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办理中存在甄别分类不准确、受理审查不严、信访事项办理要件缺失等问题。三是学法用法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干部对法学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四是信访干部队伍的法律业务素质不高,难以胜任法律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满足不了信访法治化改革的需要。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0年度工作措施及安排

  2020年,我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我省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运行,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重要职责。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继续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对照依法治省目标要求,科学制定全省信访系统法治信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全省信访系统法治化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信访法治化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法治信访领域制度机制。结合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工作,健全完善《广东省信访条例》相关配套法规,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法律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的制度化渠道,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运用好民政救助、司法救助和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等政策制度。加强督导落实,推动上级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在基层。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事项衔接导入机制,健全完善同质化类案批量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第三方法律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在全省县级以上信访部门设立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充分整合基层法治资源力量,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好基层信访、综治、司法等资源力量作用,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推进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融合,诉调对接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融合,为信访人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进一步增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解决好基层信访工作当前存在的机构不健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不完善、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不高等问题。

  四是当好参谋助手,进一步推动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服务省领导到信访大厅开展“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活动并形成制度性安排;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进一步提升优化信访平台功能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建言献策及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将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改进政府工作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强信访调研,推动职能部门从政策层面批量化解重点领域信访问题。

  五是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列入局领导班子年度学习计划,局领导带头讲法治课,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等制度。推进法治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把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至少举办两期法治专题培训班。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干部录用、选调、选拔时,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广东省信访局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