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深圳市光明区召开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暨矛盾纠纷化解典型案例评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4-09 11:18 来源:深圳市信访局 【打印】

  为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高质量推进平安光明建设。近日,深圳市光明区组织召开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暨矛盾纠纷化解典型案例评审交流会。

图片 

  2023年,光明区受领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试点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聚焦预防法治化,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源头治理;聚焦受理办理法治化,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聚焦监督追责法治化,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聚焦维护秩序法治化,依法“双向规范”信访行为;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处置了一批涉稳事件,倾力绘就了一幅和谐、平安、稳定的光明“枫景”。

图片

  围绕“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和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要求,全区17个单位登台交流分享了一批典型案例,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案件难点特点,精心独到归纳提炼了工作做法,实事求是反思了工作得失,案例既有源头防范的经验样本,也有依法受理办理、综合施策化解的“骨头案”“钉子案”典型范例,还有充分发挥立案监督作用引入社会评价化解疑难复杂问题的有益探索,更有坚决维护社会秩序、确保大局稳定的依法处置成功实践。

  每个案例都凝聚着全区各单位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的辛劳。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经评审,光明街道等单位报送的10个案例获评“十佳案例”,凤凰街道等单位报送的10个案例获评“优秀案例”。本次会议,既是2023年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工作的成果展示,也是光明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县)三连冠的精彩缩影。

图片

  会议为全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是一场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赋能充电、鼓劲加油的“及时雨”。2024年是全国全面推开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光明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更深一层、更进一步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

  会议指出

  一是要统一思想,全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从“法理情”角度开展工作,确保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

  二是要聚焦重点,严格遵循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按照“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的要求,做实小分格、抓好大调解、开展大接访、进行积案大攻坚。

  三是要攻克难点,着力研究解决信访工作法治化中面临的问题,全力做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努力推动光明信访法治化在全国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