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深圳市罗湖区设立“话聊”工作室 开展群众信访积案治理

发布时间:2021-11-01 09:26 来源:罗湖区信访局 【打印】

  有些信访人,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或存在生活困难等问题,基于缺乏朋友开导、陷入孤独和无助、导致他们持续信访……

“我们也想帮助他们,但是思想工作不好做……”不少信访干部面对他们的时候,一边是叹息,案件本身并不算太复杂,另一边又是无奈,“如何妥善安置好他们的情绪,确保‘事心双解’?”

办法来了!!!

  今年,罗湖区信访局创新工作理念,在区级群众诉求服务人民来访接待场所设立话聊工作室,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配备专业人才参与接访工作,把心理、法律咨询技巧融入到群众接访过程中,以专业对话聊天形式,从心理、法理、调解三个维度展开应急疏导,缓解紧张局面、逐步打开信访人心结、帮助信访干部厘清信访诉求。

让我们看看

这一场场专业对话聊天背后

他们都付出了哪些努力~

  共情接纳心理聊

  推动多年信访问题解决,信访人主动息诉罢访

  居住在罗湖某街道的陈某,早年间见义勇为受伤落下轻微后遗症,生活长期难以自理,经济来源也相对局限,因此经常到罗湖区人民来访接待场所反映已经解决的“老诉求”。

  “在我们受理的案件中,长期存在一批有着与陈某相似经历的群众。”为此,今年全市信访“百日攻坚”期间,罗湖区迅速响应上级对信访工作指示精神,采取“共情接纳心理聊”形式,有侧重开展心理思想工作,最终,引导当事人打开了心结,达到“事心双解”。

  据统计,截至目前,化解了25宗这类“旧案”。其中,在心理咨询师的参与下,罗湖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带案下访,与信访人近距离接触,共情他们的日常点滴,在多方资源力量的通力合作下,成功让多年信访的群众签订息诉罢访书15份。

  专业专项法理聊

  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理性反映诉求

  法院判案结果下来后,群众不服结果,怎么办?家住罗湖区的杨女士选择用信访手段,为自己讨个说法。

  今年,罗湖区信访局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普法行动。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区信访局把“专业专项法理聊”引入其中,在话聊工作室设置公益法律服务区,聘请律师常驻,将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贯穿到接访办案全过程;播放类案处置音视频,专项剖析讲解案件涉及法律要点,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理性反映诉求;告知详细司法途径,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坚持情理法的主基调,辅之以普法宣教为手段。近日,信访人杨女士在律师的帮助下向省级法院递交了申请,再次等待法律的判处。“唯有各司其职,我们的城区社会治理才能久久为功。”罗湖区信访局局长何丽芬说。

  据悉,在公益法律服务的参与下,今年,罗湖区信访局共调处涉法涉诉类矛盾纠纷23宗,化解13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89人次,参与法治宣传教育5场,出具法律意见40条。

  暖心暖意调解聊

  矛盾纠纷“不出街区”“不倒流”

  话聊工作室从4月23日成立至今,短短4个多月,罗湖区整合了一批善做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专班,聚焦矛盾焦点和群众诉求,强化分析研判力度,制定调解方案,统筹调度多方资源力量开展重点信访案专项治理,在助力全市信访“百日攻坚”行动中发挥了中坚力量。

  为全力做好国家满意度件办理工作,罗湖区信访局持续发力,以群众满意为信访案件的结案标准,实施案件调解后一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三回访”,严格要求相关部门落实每个满意度件评价工作。据悉,今年来,罗湖区信访局共成功调解了11宗长达5年的信访积案,暖心暖意的为民情怀,确保了矛盾纠纷“不出街区”“不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