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广东惠州打造信访“铁军”敢于“较真碰硬”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

  惠州市多年以来坚持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重视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工作中培养、锻炼了一支敢于敢于办实事、敢于“碰硬”的“铁军”队伍。并且通过实行“案长制”等一系列机制,进一步推动了积案化解、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带刺”督办,真督真办真通报,发现问题马上办。

  2020年5月13日下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封闭了两个多月的惠州市人民来信接待大厅刚刚开放几天,一名30岁出头的年青人刘某刚来访,其反映五六岁时被拐,记不清家乡及父母信息,曾在河北高峰碑店市被他人收养一年,此后一直流浪在外,近10多年来一直在惠州生活。由于没有户籍和身份证,多年来,刘某刚只能打散工,居无定所,一直无法正常生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希望政府给他解决户籍身份问题。

  惠州市信访局值班接访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该局并按照“谁接谁跟进,一跟到底;谁接谁负责,一办到底”的原则,认真做好案件的跟踪督办工作。

图片

  图为惠州市信访局组成工作组,专程调查了解刘某刚的相关情况。惠州市信访局供图

  “疫情无情人有情,千里赴冀解民忧。”2020年12月17日,惠州市公安局和惠州市信访局立即组成工作组,专程到河北省保定高碑市调查了解刘某刚的相关情况,3天来,工作组走访了高碑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及刘某刚养父母等有关人员,基本摸清了相关情况。

  2020年12月28日,惠州市公安局主动担当作为,启动相关程序,通知刘某刚到仲恺惠环街道惠丰派出所办理了户籍身份的申请手续。据惠州市公安局反馈,其户籍身份已于2021年农历新年前得以解决。

  惠州市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一访一信任,一案一民心,每一个信访案件背后都是民心民意。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应当主动作为,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较真碰硬,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抓好信访各项工作的落实,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破解信访难题,这才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惠州是著名侨领叶亚来、著名爱国人士廖仲恺、著名爱国将领叶挺的家乡,而且还是广东的知名侨乡、广东的“好人之城”,一直是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惠州市信访局十分重视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始终把群众的满意放在第一位。

  据了解,惠州市信访局为强化信访工作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并于6月11日成立满意评价工作室。

图片

  图为香港居民苏某稳先生赠送锦旗。惠州市信访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