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我为群众办实事|鹤山市开了家“信访超市”

发布时间:2021-08-12 09:03 来源:南方日报、鹤山市信访局 【打印】

  “小区的外墙装饰眼看着就要剥落,一下大雨更危险了!”近日,鹤山沙坪街道两位市民来到“信访超市”反映,自家小区的外墙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5月,鹤山市信访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正式“开张”。这里聚合了信访、住建、人社、环保、司法、法院等职能部门,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按需索骥、对号入座,无论反映什么事项、涉及多少部门,都由“信访超市”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管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就能把问题弄清楚解决好。

  有事上门,一站解决

  走进“信访超市”,安全检查区、接待调处区、综合服务区清晰划分,人民调解室、律师室、心理辅导室等房间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暖心服务。

  依托市镇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诉求事权在镇级的上访事件及时就地调处;对诉求事权不属于镇级的由各镇(街)综合治理办公室上报至鹤山市“信访超市”,由其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解决。


  多部门进驻“信访超市”

  当天来到“信访超市”后,沙坪街道两位市民向工作人员反映,施工单位制定了外墙维修方案,计划在楼顶钻孔植筋安装吊篮。但部分住户担心会造成房子开裂、渗水等问题,强烈反对在楼顶施工。维修工程一直没有落实,小区业主很担心自己的安全。

  “信访超市”的工作人员详细地记录了群众反映的情况,并分析研判解决该事项需要协调的部门,在当日就迅速会同市住建局、沙坪街道前往现场督导调研,并组织受影响住户和开发商、承建商进行多次协商,寻找最优解决方案。经过反复协商,“信访超市”工作人员做通了多方的思想工作,施工方签订承诺书,保证不损坏业主房屋,业主表示同意,目前施工方已开始对墙皮剥落部分进行维修施工。


“信访超市”的工作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前往现场督导调研

  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信访超市”共接待群众84批153人,均在接访当日安排职能部门跟进处理。

  当日接访,当日处置

  处置信访事项,切忌在部门和镇(街)间文来文往、来回“空转”。近年来,鹤山市信访局强化信访事项“马上办”的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快节奏、高效率处置。

  针对简单的信访事项,牵头单位和镇(街)接谈后现场予以答复,让群众能够找到人、找对人,做到“马上办”,实现“当日事、当日清”。针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第一时间主动回应,当场说明承办责任单位,当日明确问题的解决方案,让群众明白应当怎么办,做到信访事项“不过夜”,实现“当日事、当日明”。针对苗头性信访事项,鹤山市信访局实行“什么时候发生就什么时候化解”“在哪里发现就在哪里化解”,让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6月16日,“信访超市”收到群众反映,中山路一家食肆存在噪音和废气扰民现象。随后接访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前往现场,城管部门当场开出整改通知书,该店铺于当晚就自行作出整改,对违规安装和产生噪音的排气扇进行拆除,此事于一天内得以圆满解决 。


  “信访超市”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

  今年上半年,鹤山信访局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29批240人次,受理网上信访件35宗,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4月,鹤山市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接下来将全力争创“全国信访工作优秀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