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湛江雷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办事解决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发布时间:2021-08-16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因为赔偿金的问题,我们一直争执不下,半年来跑了好几个部门都协调不了,6月初我们来到这里,相关部门详细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充分考虑到我们的诉求,仅一个月就得到了有效处理!”日前,在湛江雷州矛调中心审判庭门口,冯女士感慨地说。

  7月14日9时,雷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下称“雷州矛调中心”),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开庭审理。这是该市人民法院入驻雷州矛调中心后公开审理的第一案。

  2020年11月2日,莫某驾驶拖拉机搭载冯女士及其他人员从白沙镇合兴村往官村方向行驶。当驶至白沙镇和家村路段时,与相对方向何某驾驶的拖拉机发生碰撞,导致冯女士及其他乘坐人员受伤。经交警大队认定,莫某、何某各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冯女士认为从事故发生至今,被告始终未能足额赔付,遂向雷州矛调中心提出申请,请求协助化解纠纷。雷州矛调中心及时协调法院快速审判,同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真正实现解决纠纷只进“一扇门”。

  这是雷州矛调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的一个缩影。5月20日,湛江雷州率先设立雷州矛调中心,将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纳入雷州矛调中心统一管理运作,把多中心变成一中心,打破部门间业务壁垒,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让人民群众办事、解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截至7月9日,雷州矛调中心共接访群众550批1900多人次,迅速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问题。

  多方联动跑出

  调处“雷州速度”

  走进雷州矛调中心,醒目、暖心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以礼待人,以理服人”“笑一笑,让我们帮您”“消消气,相信我们能服务好”……35间工作室错落有致,每一间工作室内均有专人坐班值守,接待来访群众。

  “我们通过人性化的设施、整洁的环境、亲切的标语,营造暖心的服务氛围,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让来到这里的群众都能被这种气氛所感染,也有助于老百姓平和、快速地解决矛盾问题。”雷州矛调中心主任曾沂斯说。

  为畅通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化解机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雷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决定设立雷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着力探索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让人民群众办事、解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今年春节过后,雷州市委主要领导选址、协调、现场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政法、信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带动作用,其他入驻单位认真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人员积极配合,短短2个月的时间,3层总面积3065平方米的雷州矛调中心建成运行,跑出雷州速度,为老百姓开启一道快速、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之门。

  在雷州矛调中心二楼敞亮的大厅里,取号、咨询、调解,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税务服务、市场监管、住建服务、卫健服务……21个进驻单位在此设置服务窗口,为前来寻求调解的市民提供服务。正是通过这些进驻单位的联动联调,才使雷州矛调中心运营仅一个多月就受理矛盾案件200多宗,办结72宗。

  “如果没有这个联动联调机制,效率不可能这么高。”曾沂斯感慨道,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建设,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全链条解决

  群众省心少跑腿

  在雷州矛调中心的来访接待厅,雷州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内设的信访部门,市检察服务中心、市诉讼服务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8个部门整体入驻,13个市直单位固定常驻,16个市直单位轮流进驻,市人民法院安排一名法官常驻,负责中心常设审判庭工作。雷州市把“多中心”变成“一中心”,发挥雷州矛调中心的统筹调度作用,着力打造群众“找说法”的主阵地,减少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多次跑多地跑的问题,大幅提升了调解效率。

  同时,雷州矛调中心力推四个机制创新,解决四个问题,实现四个转变,即实现信访从“中转站”到“终点站”的转变,实现诉访分离到诉访互补的转变,实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到协调联动的转变,实现“化而不解、控而不稳”到大数据综合管理的转变,从而推动矛盾快速调解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还在业务流程上大胆创新,对外实行调解台账,详细记录调解全过程,确保进入雷州矛调中心的每宗案件都有人跟踪、有人对接、有人处置。对内实行工作日记,详细记录雷州矛调中心入驻人员每天工作状态,避免人力资源空转。”雷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积极探索“三五”工作法推动矛盾调解更加快速有效,确保三个五天进行三次调解,结束一宗调解案件。此外,还自主研发登记受理督办、重点人员管理、网格化管理、调解员排单、来访接待预约五大系统,对整个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力求矛盾调解“信息化”。

  “每天都有1名雷州市领导坐班指挥,现场处置,做到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管理。一个中心全链条模式,让矛盾纠纷实现信访程序、调处程序、司法程序的工作闭环。”曾沂斯说。

  退休法官与代表委员

  参与快速调解矛盾

  一大早,雷州矛调中心“智哥工作室”门口便挤满了一群农民工,向孙智等退休法官寻求调解援助。“智哥,我们的工期就要到了,但老板拖欠工资快两个月,工友们上个月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有着落,我们怎么办呀?”

  工友口中的智哥,便是雷州矛调中心的“金牌调解员”孙智。孙智曾是雷州市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退休后主动发挥余热,积极深入基层处理各类纠纷,广受群众好评,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智哥”。

  雷州矛调中心成立以来,雷州市司法局安排退休法官整体入驻,调剂6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成立退休法官工作室——“智哥工作室”,退休法官凭借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多年的审判经验,为群众信访咨询的法律问题提供明确的解释,快速有效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

  除了邀请退休法官的进驻参与案件调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到矛盾调解中来,切实发挥对各个进驻单位监督职能,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同时雷州矛调中心也是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有助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

  随着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被有效化解,雷州矛调中心名声在外,有口皆碑,当地人民群众一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来到雷州矛调中心寻求解决。6月9日上午,有群众到雷州矛调中心反映,自己从外地到南光农场务工,与农场建设方发生经济纠纷,希望雷州矛调中心帮忙调解。这本不属于矛调中心的业务范畴,但雷州矛调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致电南光农场属地派出所,经协调沟通,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即使不是我们业务范畴的问题,我们也要想尽办法,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雷州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雷州市持续攻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奖罚措施、落实包案责任、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攻坚,取得突出阶段性成效,有效夯实了信访工作基础。2020年,雷州市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