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一件历时8年的重复信访积案,信访干部们是如何化解的?

发布时间:2021-01-06 09:47 来源:江门市信访局 【打印】
  “感谢你们用心解开了我们多年来的心结,我们村的村民以后一定会更团结地为村做实事、作贡献!”近日,数名群众来到江门恩平市横陂镇镇委镇政府,向信访干部送上“公平公正、为民解忧”的锦旗,紧紧握住信访干部的手连声道谢。

锦旗背后故事,

要从当地老朱村的一宗重复信访问题说起。

图片

图片

△调解小组现场查看纠纷土地情况

  1999年:横陂镇西联村委会老朱村小组第二次耕地承包时,朱某等7户村民没有承包到耕地。他们认为自己此前一直有耕地,仍是村里的“一分子”,村委会事前没有与他们沟通,对这次耕地承包结果不予认同。
  2012年:经多次沟通无果后,从2012年起,朱某等人多次通过书信、走访等途径到各级信访部门反映问题,要求获得耕地。但村委会认为,该村第二次耕地承包是按当年村有户籍人口分配的,朱国某等7户村民已经外迁,也没有按要求上缴公粮,不应再获得耕地。信访干部了解到,朱某和村委会各执一词,都说自己有“理”,由于乡规民约难以考究,调解工作陷入困境。
  2017年:朱某等人再次回到村里强行要回耕地,并与留守村民发生冲突,幸亏该镇工作人员及时赶到调解,才避免事件恶化。

图片

图片

△调解小组与群众进行沟通协调

  老朱村的信访问题一直牵动着当地干部的心,今年,该事项列入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清单,让横陂镇下定决心要化解这个“骨头案”。横陂镇成立了重复信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何坚培挂帅任组长,要求全体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细致核查案件关键环节,妥善化解老朱村历史积案,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负责老朱村信访问题的专项调解小组中,有化解经验丰富的信访干部,有熟悉土地政策的业务骨干,有经常和群众“打成一片”的驻村调解员,他们不辞劳苦开展查证工作,兵分多路入村入户做调解,努力寻找突破口化解难题。

图片

图片

△经调解,老朱村小组代表表决通过确权方案

  围绕1999年老朱村第二次耕地承包是否有效的问题关键,调解小组分头行动,对信访人所反映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一方面逐家逐户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到镇派出所、档案室、村委会等查阅分田底册、户籍等资料,力求真实、准确还原历史真相。通过细致调查、拼接证据链,在找到真实有效的依据支撑后,工作组最终确认该村1999年第二次耕地承包结果为有效。但朱某仍认为不服,工作组立即组织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老村干部开展思想疏导,同时运用了一道“妙方”,化解工作里见成效。

  这道“妙方”就是调解工作组以拆旧复垦为契机,向包括朱某在内的村民积极宣传拆旧复垦后的美好前景,劝导全体村民以集体为重,放下成见,凝聚共识促发展。调解工作组结合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帮助该村制定了《老朱经济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方案》,还帮助该村修订完善与现行法律法规等相抵触的村民自治章程,理顺村务管理工作。新制定的确权方案以第二轮土地承包结果为基础,确权确地到户,朱某等人也纳入了本村拆旧复垦收益分配范围。这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同意,大家十分乐意携手合同,共同为全村谋幸福谋发展。自此,朱某等人终于解开了困扰多年的心结。

图片

△村民代表向信访干部送上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