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江门恩平:“访调对接”三步走,有效化解劳资纠纷

发布时间:2020-12-30 16:20 来源:南方+、江门市信访局 【打印】

  劳资纠纷一直是社会基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信访领域多发、高发问题之一。在江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探索建立市级劳资纠纷三方协调调解机制建设,合力推动形成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进基层劳资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依托市劳动保障部门、各镇(街)调解工作组织有效处理相关信访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降低劳资双方的劳动诉讼处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效保障恩平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打造劳动争议行政调解工作体系

  恩平市信访局、恩平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规范调解流程,明确各环节工作要求。整合该市司法部门、综治办、信访部门、各镇(街)人民调解组织、驻村(社区)律师等力量,大力参与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工作,实现依法调解先行、法律服务紧跟、多元力量参与的化解机制。目前,恩平市共设立市级人民调解室1个,镇(街)人民调解室11个,专职人民调解员22名。

  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该局行政职能和信访工作,通过“访调对接”打造劳动争议行政调解工作体系,成功调处一件非因工死亡劳动争议调解案件。

  今年3月中下旬,陈某等6人到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称其家属陈某生前是恩平市某实业公司的管理人员,但该公司没有为陈某参加社会保险。2019年3月21日17点42分,陈某驾驶的摩托车与他人驾驶的货车发生碰撞,造成陈某严重受伤并于当晚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提出信访诉求,要求恩平市某实业公司支付死亡丧葬补助金、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金、一次性抚恤金等金额合计共89220元。

  该局工作人员在认真了解了陈某的有关情况后,迅速将该案件转至市仲裁委,仲裁委立案受理后查明,认为陈某的死亡原因不符合应认定为工伤的条件,其家属也未提供陈某属于因工死亡的证据,因此市仲裁委认定陈某属于非因工死亡。陈某家属获悉后情绪较为激动,扬言或将采取激进行为进行维权。恩平市人社局经过深入研判,立刻启动劳动争议行政调解工作程序,主动介入本事项,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工作人员的详细释法和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共识,由恩平市某实业公司一次性支付50000元给信访人,信访人承诺在收到上述款项后,不得以任何方式向恩平市某实业公司索取任何补偿或赔偿。调解工作人员根据双方意见当即制作了调解书,并由双方现场签订。至此,本事项得到解决,双方均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建立特色基层人民调解机制

  恩平市高度重视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市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等部门共同探索建立特色基层人民调解机制,并将其作为全市“大调解”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牛江镇鹏昌村“第一书记”人民调解室、沙湖镇“锋叔调解室”、大槐镇“槐事有解”工作室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通过主动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实现信访矛盾化解的关口前移,强化初信初访人民调解,确保将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

  “你们心中有百姓,用心为我们多次跑腿解难,心中积压着多年的烦恼终于放下了,你们辛苦了!”今年7月中旬,信访人专程来到恩平市横陂镇综治中心(横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送上“不辱使命,情暖民心”锦旗,双手紧握着调解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图片

信访人为调解人员送上“不辱使命,情暖民心”锦旗。

  恩平市横陂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内劳资纠纷多发的问题,针对劳资纠纷矛盾难解决的情况,不断探索基层劳资纠纷化解调解机制,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劳动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小组,切实加强源头预防工作,健全完善了联动联调、劳资纠纷定期排查等机制,确保将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近日,该调解小组妥善化解了一宗历经六年之久的企业劳资纠纷,为11名农民工讨回工资40多万元。

  据了解,2014年位于横陂镇的某化工厂因经营不善倒闭,债权债务清理后仍拖欠工人工资40多万元。但由于原化工企业倒闭后并整体由另一商人承接经营,该欠薪问题牵涉多方利益,所以几年来都无法得到妥善解决。为切实解决欠薪纠纷,调解工作小组紧密联动、多方协调,多次组织工人和该企业代表开展协商会议,并针对双方意见不断修改完善解决方案,逐渐形成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工作小组针对案件进展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主动了解双方思想动态,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调解方案能够落到实处,最终促成了双方一致同意,由现承包商垫支11名工人的全部欠薪,妥善解决了这宗困扰多年的劳资纠纷。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恩平市不断健全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镇(街)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一名村级法律顾问优势,将专业化调解和法律服务与信访矛盾化解相结合,定期组织村庄法律培训和法律知识讲座,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实现基层法治与人民调解服务配套升级。尤其是在处理信访领域劳资纠纷问题时,通过调解、释法双管齐下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

  7月13日上午,信访人陈某到恩平市牛江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反映,其于今年4月初起在某运输公司从事交通运输工作,该公司老板唐某与司机陈某口头约定工资为每月8500元,现陈某提出辞职,但该公司仅支付了10000元工资,仍有15500元未支付。陈某曾多次就此问题与唐某交涉,但双方反复协商无果。接访后,镇综治中心立即与该公司老板唐某联系沟通,唐某承认其拖欠陈某部分工资的事实,但以工程款未下拨及陈某未有提前告知辞职等情况为由,拒绝支付拖欠陈某的工资,双方不肯让步,案件暂时陷入僵局。

  为及时、有效、就地解决信访矛盾,镇综治中心向当事双方说明人民调解优势,引导双方可通过“第一书记”人民调解室调解争议。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镇综治中心迅速将案件资料移交“第一书记”人民调解室。调解室第一时间安排该工作室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成立调解小组,专项跟进办理案件。

图片

双方达成调解共识。

  调解小组以法律角度为切入点,多次约请纠纷双方当事人唐某、陈某进行耐心调解,建议双方以和为贵,共同协商解决问题。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详细记录双方提出的意见,并逐步形成调解方案。经反复协商,双方终于在7月17日的调解会中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共识,由唐某向陈某支付拖欠的部分工资,陈某按照协议继续在该运输公司工作,待唐某收到高速公路工程款后一并结清陈某工资。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至此,该纠纷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