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点赞!佛山市南海区信访社工项目荣获南方传媒“粤治-治理现代化”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发布时间:2020-12-04 10:49 来源:佛山市信访局 【打印】

  近日,第七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于在广州举行。该活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南方党建智库承办,众多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党政机关代表等在会上交流,凝聚了广东省治理先进经验的33个“2019-2020年度优秀案例”在现场揭晓并颁奖。其中佛山市南海区信访局申报的《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新模式》项目入选为本届9个“政府治理创新”类优秀案例之一,并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佛山市南海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右四)上台领奖

  第三方社会力量南海区信访社工项目自2012年实施以来,坚持“去行政化、中立化、专业化”,以第三方角色及时疏导来访对象的情绪,运用社工的理念和方法引导来访对象依法信访、合法维权,协助解决来访对象的问题,并且事后沟通跟进,帮助其恢复社会功能,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信访社工参与访前介入接待群众共3885批次12881人次,成功干预率为80%;介入调处跟进个案共244件次,实地落户跟进服务共1578次,电话跟进服务共2116次,8例信访积案得以化解,33例案件回归属地。

  评审委员会点评认为:南海区信访社工项目建设注重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以“去行政化、立场中立化、服务专业化”的整体思路开展项目建设,对社会矛盾进行分类分流,积极主动介入个案,与信访群众建立长期有效的互动关系,引导教育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以“有先行性、有积极性、有长期性、有合作性、有计划性”的方式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具体运转,实现了信访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展现了南海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探索出全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展示了在新一轮改革中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担当和气魄,蕴含着南海区探索治理现代化作出的非凡探索。

  作为探索广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年度盛会,“粤治”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共评选出192个优秀精品治理案例,涵盖了政府治理体系的多个维度,全面展示了党和政府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