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访调援”助力为民解忧调纠纷

发布时间:2020-08-19 15:33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信访局 【打印】

  近年来,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思路,通过整合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资源,在群众来访接待厅设置了前台接访受理窗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法律援助工作室,建立了“前台接访、后台调解、法援导向”的“访调援”工作新模式,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

 

  今年以来,祖庙街道进一步夯实“访调对接”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以调解能手命名和带动的个人调解室、访调工作室的建设,成立了“陈艳芬调解工作室”和“老黄访调工作室”,通过理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的有效衔接,引入街道律师顾问团、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驻点律师、村(居)律师顾问等常设专业法律力量及社工等社会力量,形成了一支战斗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访调工作队伍,切实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纠纷。自6月份成立“两个工作室”以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9宗。

案例介绍

  今年6月,祖庙街道辖区内发生一起意外死亡事故,家属与涉事公司双方就赔补偿等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共识。在获悉相关情况后,“陈艳芬调解工作室”迅速介入,联合市、区有关部门主动约谈双方开展调解,详细了解案情,寻找调解突破口,提出调解方案,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及法律专业引导,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并签订调解协议,该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访调援”工作机制是对人民调解制度的进一步拓展和夯实,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又一有益探索。祖庙街道在不断深化基层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援”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专业力量的优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