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16年漫漫“追债”路,是如何“终结”的?

发布时间:2020-07-23 10:33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16年了,我还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要万分感谢广大信访干部的不懈努力。”

67岁的王先生

通过网上信访

连续给国家信访局

写了两封感谢信

信中除了满满的感激

也忆起了他的漫漫“追债”路

  追款背债 深陷困境十六载

  2004年,广东省化州市某镇中心小学教学楼整体搬迁,经过招投标,王先生与学校签订承建合同,并向银行贷款用作项目启动资金。工程完成30%后,镇政府支付了第一笔进度款,但剩下的200余万元直到工程竣工也没有支付。十多年来,王先生为追讨工程款四处奔走,还因此摔断了腿,又背负着高额的银行利息,不得不卖车还债,但仍是杯水车薪,生活陷入困境。由于时间跨度长,双方对工程造价争议大,化解工作一直没有取得进展。王先生通过网上信访向国家信访局求助。

  多措并举 啃下陈年硬骨头

  国家信访局的工作人员收到网上信访事项后,立即交办广东省信访局,要求地方依法按政策妥善解决,给信访人满意的答复。当地第一时间将此件纳入领导干部牵头化解信访难题并跟踪督办。经核查,该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期间,地方未按工程进度付款,项目多次停工,直到2014年才竣工,但消防、防雷等手续不全,致使工程无法进行验收,市财政投资审核中心也做不了结算审核。当地对政府工程欠款问题非常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组,由主要领导包案,主动约访王先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达成了还款协议。在多方努力下,215万余元欠款全部划拨到账。

  情系人民 百姓冷暖记心头

  王先生长达16年的追债之路终于结束了,他在感谢信中动情地说,“我已及时将欠下的钱还给了别人,现在我的心情多么的愉快和轻松。你们有着真心真意解民忧、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情怀,你们有着为民服务、为群众维权、为民撑腰的担当作为,愿你们继续造福社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