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肇庆市德庆县的这对孤儿姐弟有户口啦!

发布时间:2020-07-17 09:44 来源:西江日报 【打印】

  ”感谢你们用心用情解决我的老大难问题。“近日,肇庆市德庆县村民何某用最朴实的话语,对德庆县信访局干部们表达了感激之情。

  俩小孩无法入户,着急!

  2019年8月,德庆县村民何某向县信访局反映,其哥哥于2018年2月4日病故,生前与李某(无身份证明,且于2019年6月走失)育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出生时均没有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现无法办理入户手续,希望政府协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多措并举解难题,暖心!

  德庆县信访局受理该信访事项后,立即转给县卫生健康局办理,但过程并不顺利。根据有关要求,因无法提供母亲有效身份证件或与父亲亲子鉴定证明及监护人签名的委托书,分娩单位确实无法为两小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今年初,德庆县信访局积极与县公安局、镇政府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经过研究分析,认为其根本诉求是为侄子侄女办理入户,根据《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两小孩属“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可由其以监护人身份为侄子侄女申请入户。

转存图片

何某的侄子(左一)侄女(左三)如今已顺利入户。

  近期,通过对何某和其侄子侄女进行DNA鉴定及实地走访调查,三人的亲缘关系得以确定,镇派出所成功为两个孩子办理了入户手续。鉴于其家庭经济较困难,镇政府不仅协助其解决了DNA鉴定所需部分费用,还为两个小孩申报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并申领相关基本生活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