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园地

【战“疫”进行时】从办公岗位到村居社区,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20-03-02 10:03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从办公岗位争分夺秒地解决诉求

到村居社区任劳任怨地排查防控

无论在什么地方

不管在哪个岗位

都能看到信访干部的身影

他们用逆行、坚守、奉献

为寒冬涂上了温暖的底色

“疫”动态

  北京

  东城区信访办: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做好疫情期间信访诉求的处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下沉到各自联系的街道,实地了解群众诉求,落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摸排登记社区返京人员,为社区科学防控做好宣传服务,在防控一线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向前一步化解矛盾。

  平谷区信访办:提高网上信访、市长信箱、书信等办理时效,加强交办、督办力度。严格落实信访“双告知”制度,主动与来信人沟通情况,及时将信访诉求交办至主责单位,会同责任单位一起解决问题,并及时向群众反馈,确保特殊时期群众信访事项得到及时解决。选派人员到社区、乡村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收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特殊时期的信访工作。

  湖南

  长沙市信访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防控工作责任。24小时值班备勤,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和办信工作。领导干部带队到湘雅路街道参与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到现场逐一察看防控举措落实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到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益阳市信访局:开通疫情防控热线受理电话,接受群众与疫情相关的咨询、投诉及建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配齐配强值班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值班和热线电话受理体系24小时顺畅高效运转。坚持2小时信息上报制度和信息日汇总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重复投诉,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疫”一线

  江苏

  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开通疫情防控热线,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组织研究,形成来电答疑、信息汇总、交办跟踪、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当好线索征集的办结员。积极响应组织召唤,参与“惠先锋”党员干部“疫”线突击工作,下沉到镇(街道)指挥部、村(社区)、3个区级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溧阳市信访局:疫情防控期间,副局长杨志文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到溧城镇昆仑花园社区设卡轮值,协助社区做好辖区内多处无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微信群与居民开展互动,大力宣传上级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引导居民做好自身防护。做好小区人员及车辆管理疏导工作,为居民测量体温,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1.jpg

  广东

  东莞市信访局:市信访局抗疫工作队分别前往东城街道的樟村社区、同沙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们与社区干部一起深入社区出入口、商铺、出租屋等地方开展人员排查登记、疫情防控宣传、了解复工复产及防疫情况等。此外,还通过电话查询,跟踪了解当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并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

  2.jpg

  肇庆市信访局: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构筑起一道道严密防线。在街区,与全市干部、公安干警严守交通要道和关键路口,设立疫情检测点,对往来车辆和人员严密排查、详细登记、逐人测量体温,严格管控辖区进出人员和车辆,全力以赴消除潜在传播风险。在社区,与端州区城中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下设5个小分队分布各街道开展防疫工作。

  3.jpg

“疫”线故事

  第一书记战“疫”记

  “这可不得了,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坚决不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米贝乡练溪村(新晃信访局结对扶贫村)第一村书记吴必凡通过走访排查得知村民杨某父亲因病去世,正准备大年初三举办丧事酒席,立即带领村委党员上门做工作。

  虽然疫情当前,但是村民抱着侥幸心理,加上世俗观念,态度十分强硬。吴必凡等人一边做杨某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一边帮着料理后事。到了晚上,杨某终于被吴必凡等村部党员的真诚和耐心打动了,也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主动向吴必凡表态:“丧事一切从简,我们不给国家添麻烦。”

  风雪无阻向前进,战“疫”攻坚彰显为民本色,怀化市信访局在抓排查、重宣传、强管控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筑牢防疫堡垒。

  12天、3250户居民、4轮拉网式排查……怀化市信访局局长刘建德多次带领干部职工到茅谷冲社区居民家中开展排查工作,坚决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2000多份宣传资料、1200余份防疫宣传手册、60多次微信宣传、800份宣传海报……怀化市信访局防疫工作组采取多平台、多形式的宣传手段,切实提升宣传效果,坚决确保人人知晓、户户参与。

  5个片区、5个防控工作组、1个工作督查组……秉持人员可控、生活无忧的工作理念,怀化市信访局将茅谷冲社区分为5个片区,对片区内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出入进行强化管控,确定重点人群,开展便民服务。

  疫情面前,逆行、坚守、奉献,这些镜头浓缩在一起,汇成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底色。怀化市信访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战“疫”堡垒。

  (综合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湖南信访微信公众号、江苏信访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