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大图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8 09:03 来源:本网 【打印】

  11月5日,2021年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第一批交办事项化解情况,交办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部署下一阶段我省信访重点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108085833.jpg

  会议指出,中央交办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以来,全省坚持高位部署推动,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层层落实责任,打响“奋战100天”信访工作攻坚战,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走深走实。截至今年10月底,第一批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6%以上,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形势明显好转,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慎终如始、乘势而为,统筹推进两批交办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要聚焦督办倒流件,实行提级管理,坚持靶向施治,强化跟踪问效,持续巩固扩大第一批交办事项化解成果。要聚焦新交办件,完善实施方案,推动领导包案,压实化解责任,提升进度质量,锲而不舍开展第二批交办事项化解工作。要聚焦初信初访,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源头减少重复信访问题累积。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推进专项工作纵深开展。要把推进专项工作与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设、涉法涉诉专项治理行动、“最美信访干部”学习宣传活动等紧密结合,统筹协调推进。要坚持督查问效,组织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成员单位持续开展联合督查,落实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加大专项工作考核权重,提升专项工作整体效能,全力以赴打赢重复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会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虎接见了我省全国“最美信访干部”黄国滨同志并座谈,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的热潮,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标杆,紧紧围绕强化信访部门政治型机关意识、打造广东“信访铁军”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信访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陈如桂主持会议,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孙志洋传达近期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许典辉通报全省第一批交办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会上,广州市、深圳市、湛江市、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