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大图

陈岸明到深圳调研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3 09:34 来源:本网 【打印】

已编辑图片

  6月29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岸明一行前往深圳市调研信访工作。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陪同。

  调研期间,陈岸明一行首先来到光明区,深入基层一线,在光明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平安光明智慧指挥中心实地调研基层社会治理与信访工作情况,查阅《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指引》、人民调解等台账资料、观看群众诉求服务宣传小视频、了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听取了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关于“创建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光明样本’”的工作汇报。

已编辑图片

  2019年,光明区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着力提升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率先在全市推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整合下沉全区纠纷解决资源,搭建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听取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群众矛盾,98%以上信访事项在社区层面得到化解。同年,信访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扭转了过去信访工作被动局面,成功打造了“枫桥经验”的“光明实践”。

已编辑图片

  陈岸明充分肯定了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提升战略眼光,瞄准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对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再梳理再打磨,打出符合光明实际的社会综合治理“组合拳”,打造“光明样本”并加以推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已编辑图片

  随后,陈岸明一行前往市信访局,与信访局班子成员和各区信访局负责人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程正华汇报了当前全市信访工作形势、信访改革工作及成效,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陈岸明充分肯定了深圳市信访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深圳市紧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信访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信访制度改革、探索信访法治化建设、把信访工作放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局中谋划和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提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科学指南、注入了精神动力。

已编辑图片

  他强调,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和谐稳定;县(区)是化解信访矛盾“主阵地”,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过程中,要以光明模式为范本,不断探索新思路,推动传统信访向智慧信访转变,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信访治理大格局,为全省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下一阶段,深圳市信访工作需紧扣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打造符合实际工作的信访信息化平台,全力提升信访工作现代化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先行示范区信访工作考核指标,促进信访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最后,他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针对后疫情时期可能出现的涉众金融、教育类等信访突出问题,需提早预警,合理分析研判,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期,确保全市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向好,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来源:深圳市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