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6 来源:本网 【打印】

  3月22日,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相关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信访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袁古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林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许红出席会议;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崔建军主持会议;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黄志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担当尽责,持续加大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力度,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信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重点,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一是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基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个法治化”,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化支撑,高标准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三级创建,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强化信访工作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大信访分析研判,积极谋划推进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和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深入开展“春雨润民心,信访解民忧”主题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走深走实。四是加强领导,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强化督查问效,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和“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努力锻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访铁军”。

  会上,广州市、深圳市、惠州市、省法院、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第78批省信访督查专员、第16批督查员,省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