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广东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
黄志坚到湛江、茂名调研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4 19:06 来源:本网 【打印】

  3月18日至21日,广东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黄志坚到湛江、茂名两市调研信访工作。副省长、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茂名市委书记庄悦群和市长王雄飞分别会见了黄志坚一行并深入交流信访工作有关情况。

  黄志坚先后前往湛江雷州市沈塘镇处井村、沈塘镇“和事佬”工作室、雷州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茂名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茂南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高州市根子镇和分界镇,现场了解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机制建设、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等情况,看望慰问基层信访干部,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区和街道社区干部意见建议。

  黄志坚对湛江市和茂名市的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两市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政领导高位推动,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在体制机制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矛盾源头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等方面形成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为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志坚要求湛江和茂名两市做信访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盯“争前列、做示范、保稳定”的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信访工作“晴雨表”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一要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基工程”,落实落细《信访工作条例》,围绕“五个法治化”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完善诉访分离、受理办理法治化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信访事项闭环管理,督促职能部门实体化解信访事项,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二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信访事项。扎实开展“春雨润民心,信访解民忧”活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建设,提升基层部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与信访积案攻坚结合起来,着力推动信访工作“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三要完善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各级各部门将工作重心放在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上来。注重多元调解,积极发挥“和事佬”工作室、老干部、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为全省信访工作贡献更多经验做法。四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培训,关心关怀信访干部,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信访铁军”。

  湛江市委副书记李勇毅、副市长吴国雄陪同有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