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广东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黄志坚
到广州市调研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6 10:36 来源:本网 【打印】

  3月5日,广东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坚到广州市调研信访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一线信访工作人员。

  在广州市人民来访接待厅,黄志坚一行实地考察了“幸福号列车”党群服务驿站、“老友记倾计工作室”“中立法律服务社”、功能接访室、法律咨询室等场所建设情况,对广州市深度培育信访“家文化”、倾心打造暖心“信访群众之家”予以充分肯定。随后,黄志坚一行与广州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观摩“穗智访”信息系统建设成果演示。黄志坚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州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广州作为全省首善之区、经济大市、人口大市,新年度信访工作要走在前列、当好标杆、作好示范,更好服务保障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信访工作法治化上走在前列。围绕“五个法治化”,进一步在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探索更多创新做法、有益经验,深入推进省“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基工程”建设在广州落地落实,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要在信访为民解民忧上走在前列。围绕落实“春雨润民心,信访解民忧活动”主题活动,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抓好初信初访受办理,强化重复访治理,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提高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质效。三是要在新时代信访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继续深化和巩固广州信访“家文化”、“幸福号列车”党群服务驿站、“老友记倾计工作室”等亮点经验做法,深入推进新时代信访文化建设,让《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深入民心,让信访为民工作理念深入人心,让新时代信访文化润物无声。四是要在智慧信访建设上走在前列。发挥广州在数字化、智能化上优势,推动省市联合创新、各地共同使用,充分整合开发力量、创新资源推进智慧信访建设,推动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更加简便、管用、实用。

  黄志坚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龙凤街道综治信访中心,详细了解基层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运行等情况。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安,海珠区区委书记蔡澍等参加调研。